做好服务“加减法” 深耕改革“试验田”

嘉兴海关助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田野、钱家乐

2021年03月10日08:1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海关助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真是多亏了嘉兴海关排忧解难,指导我们开展‘两步申报’,不但为企业节省了一笔费用,而且还留住了客户。”近日,嘉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潘经理看到20个标箱货物顺利入区后终于松了一口气,多日来困扰企业的押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悉,嘉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是嘉兴综合保税区A区内的一家大型保税仓储企业,今年,该企业在原有客户基础上,积极拓展大型客户,其中一位新客户的首批共20个集装箱的货物需转关进区仓储时,遇到了年后运输车辆紧缺的难题,经多方调剂最终也只能一次性调集到8辆集装箱卡车。“如果这边新客户的首批货物不能顺畅进区,我们不仅要承担押车过夜所导致的费用,还可能丢失客户。”潘经理表示。

嘉兴海关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展开下沉走访。“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分析出企业‘卡点’在于运输车辆有限,无法一次性将20个标箱货物运进综保区,而分批运输又担心押车过夜产生额外的费用。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建议企业运用‘两步申报’模式申报该批货物,可将105个申报项目分为两步分别申报,这样一来,海关系统对于‘两步申报’的货物在收到概要申报审核通过后,就可允许整批货物分批进区。”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在海关部门的指导下,该企业20个标箱货物在运输车辆不足的情况下,以“两步申报”模式顺利进区。

嘉兴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的难题妥善得到解决,这也是嘉兴海关积极推动新政落地、服务综保区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为助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我们不断在‘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拓展功能’上下功夫,做好服务‘加减法’,深耕改革‘试验田’。”嘉兴海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嘉兴海关全力推进“国发21条”及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落地,已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内加工”“四自一简”等10余项创新政策成功落地嘉兴综保区,惠及综保区内22家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新政落地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今年1月,嘉兴综保区进出口值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实现了“开门红”。

“不仅如此,在抓好新政落地的同时,我们还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企业走访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累计调研区内企业15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8个。”该负责人说,此外,为进一步优化综保区营商环境,海关部门还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流程等强有力举措提升通关效率,推广先出区、后报关‘7×24小时通关’等监管模式,助力通关提速。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