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今日熱點

107家定點藥店,惠及群眾9000多人次

金華市“網訂店送”醫保結算全覆蓋

2021年07月17日11:37 |
小字號

外賣買藥不跑腿,藥費還能用醫保支付。“現在買藥很方便,不用特意出門,手機上下個單,快遞員就會送藥上門,最關鍵的是還能用醫保支付,真好!”7月16日,家住金華市區柳湖花園的王阿姨說。

因長期患有慢性病,王阿姨此前每次使用醫保購藥,都需要本人帶上醫保卡到定點藥店買藥刷卡。直到今年5月初,王阿姨在金華市老百姓醫藥連鎖有限公司浙師大店買藥時,藥店工作人員告知金華正在試點“網訂店送”醫保結算服務,以后購藥通過網上下單、線上醫保支付,即可坐享送藥到家,並手把手給她演示操作流程。自那之后,王阿姨便學會了通過手機醫保支付購買所需藥品。

“金華‘網訂店送’醫保結算是由市醫保局聯合市市場監管局在前期推行的浙江‘24小時網訂店送’基礎上,結合國家醫保電子憑証身份驗証功能,對醫保個人賬戶結算模式的又一次創新。”市醫保中心副主任呂警軍告訴記者,自今年3月金華在全省率先開通“網訂店送”醫保結算后,金華醫保參保人可通過支付寶市民中心、餓了麼、淘寶下訂單,實現網上購藥用醫保付費。目前,全市共有107家定點藥店開通這項功能,支付范圍覆蓋所有縣市。

“近幾個月,我們在原先6家‘網訂店送’醫保支付試點藥店的基礎上,按照創建全民安心醫保城市建設要求,持續擴大‘網訂店送’醫保支付試點范圍。”呂警軍說。截至7月12日,“網訂店送”醫保結算已惠及群眾9116人次,結算費用46.86萬元。接下來,各鄉鎮也將繼續增加“網訂店送”醫保結算定點藥店布局,進一步方便群眾購藥。

以前,金華醫保參保人前往定點藥店購藥,必須持卡才能刷卡結算。隨著金華開通“網訂店送”醫保結算,參保人醫保購藥多了一種新方式——網上下單、線上醫保支付,坐享送藥到家服務。具體而言,在金華參保的市民,可以訪問支付寶首頁—市民中心—醫保專區,激活並綁定本人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在線醫保購藥,或者在淘寶、餓了麼平台上搜索所需藥品,在標有“醫保支付”的定點藥店購買。

為確保參保人醫保賬戶和用藥安全,“網訂店送”流程中增設了三道安全關卡。首先,藥品上架時,平台會嚴格審批藥品類目,危險藥品一律不准上架﹔其次是支付環節,在醫保電子憑証認証基礎上,專門增加一道“特殊認証”,確保人卡一致﹔最后,藥房配備執業藥師會對每筆訂單復審,小票上還會標注藥品批號效期。完成訂單支付后,藥店會將藥品密封在包裝袋裡,由餓了麼或快遞配送到家。(章馨予)

(責編:郭揚、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