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延安” 星火燎原 革命初心代代相傳

大型紅色主題音樂劇《一抹紅》杭州首演

蔡玲瓏
2021年07月30日15:51 | 來源:平陽縣傳媒中心
小字號

  “鳳臥是個好地方,紅軍來了不一樣,教書識字談思想……”為慶祝建黨百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7月29日晚,伴隨著悠揚的歌聲,大型音樂劇《一抹紅》在杭州市運河大劇院開啟首場巡演。現場,全省各界黨員干部群眾齊聚,共慶百年華誕。

  本次活動由中共溫州市委、溫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溫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中共平陽縣委、平陽縣人民政府聯合承辦。省市宣傳部、文旅部門領導,部分在杭平陽籍領導嘉賓,平陽縣領導觀看了本場演出。

  “桃花紅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在浙江南部郁郁蔥蔥的山嶺中,有一處名為“鳳臥”的地方,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一大”會議於此召開,翻開了浙江黨史全新的一頁。它是浙江大地上的一抹“中國紅”,映現著浙南革命的輝煌歷史。本次音樂劇《一抹紅》正是以此為創作背景,在好評如潮的原歌舞劇基礎上迭代更新。劇目分為序《一方紅土》、第一幕《一位來客》、第二幕《一大召開》、第三幕《一腔熱血》、第四幕《一門忠烈》、第五幕《一心向黨》、第六幕《一座豐碑》七個部分,塑造了一個又一個高舉共產主義旗幟,前赴后繼、舍身奮斗的革命者形象。

  舞台上,演員們精彩的演繹不斷推進著劇情的發展,持續激蕩著觀眾的心田,現場掌聲不絕於耳。“劉英”“鄭海嘯”等革命先烈颯爽的英姿讓人嘆服﹔挺進師激烈的戰斗吹響了革命的號角﹔年僅16歲的“鄭明德”慷慨就義……90分鐘的演出,鋪陳了浙江人民共同為信仰燃燒生命的英雄史詩,謄寫了平陽這片紅色沃土上軍民一條心的動人畫卷。

  據了解,該劇是平陽縣與浙江歌舞劇院省地合作的精品之作,也是一次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藝術實踐。“我是平陽鳳臥走出來的演員,能通過這種形式講好家鄉的紅色故事,我覺得很自豪很驕傲。”《一抹紅》小東仔的扮演者鄭賢俊說道。

  “震撼人心!”“太感動了!”演出結束,現場的觀眾們被這部作品所傳達的情誼與精神深深觸動。他們紛紛表示,對歷史最好的銘記,就是讓薪火相傳,用奮斗之力,推紅色之瀾。接下來,音樂劇《一抹紅》將在溫州巡演,進一步弘揚紅色精神,共同守好紅色根脈,為溫州高質量發展提供精神文化力量,助力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讓“一抹紅”在當代繼續煥發光彩。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