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智能又高效

嘉興桐鄉依托“數字水利”做好防台工作

宋彬彬、魏衍方、沈婷 
2021年07月25日20:36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嘉興桐鄉市在抵御台風“煙花”的過程中,充分發揮“數字水利”作用,於7月23日下午5時,對所有“數字水利”系統全部進行統一調試並重啟,做到網絡穩定、電源通暢,確保系統正常運行,截至目前,“數字水利”各項系統運行良好。

  依托數字水閘實現遠程智控全域化

  智慧水利I期項目建設已實現全市847座防洪排澇水閘上下游及閘站內部視頻監控設備全覆蓋,可異地遠程實時掌握水閘安全情況以及水閘運行狀態,同時對1458台水泵機組安裝智能控制系統,實現遠程智能啟閉。既有效解決當前閘站數量多而管理人員少的難題,又能靈活應對突發情況,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在應對台風“煙花”的過程中,工作人員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電腦、手機等客戶端遠程了解泵閘站運行情況並進行預排,截至7月25日13時,桐鄉市已外排水量471.07萬立方米,提前降低內河水位,增加圩區內的調蓄空間,最大限度地做好了台風防御預排預泄准備工作。

  依托數字圩區實現圩區管理高效化

  正在建設中的桐鄉市“數字圩區”實現了圩區管理的精准、高效與智能,該項目以基礎信息、運行監測、防洪保安、日常管理和問題處置五大模塊為架構,實現全景展示、遠程操控、水位識別、閉環管理等25項功能。以已完成試點的橫跨烏鎮、濮院兩大鎮的郵亭頭圩區為例,共新建22台堤防監控、4處天眼監控,增設帽式頭盔、無人船等巡檢、沉降觀測設備,達到圩區“空、天、地,泵、閘、堤”全天候、動態化監管。原本運轉整個圩區需要實行AB崗46個人才能完成,該項目投入使用后,隻需要6個人就可以實現對圩堤的巡查,操作人員啟閉設備時間也從原來的約5小時壓縮到5分鐘,為防御台風“煙花”提供了效率與安全保障。

  依托智能水文實現監測預警智慧化

  AI智能水位感知系統通過安裝AI雙目視頻水位槍機以及水旱災害防御模塊的開發,實現動態圖像與水位數據的精准獲取,智能聯動水泵的啟停,使市、鎮、村三級防汛管理單位能夠實時監測水位的動態變化,確保水利設施的正常運行,目前全市已有172套智能AI設備投入使用並發揮作用。此外,今年6月份桐鄉市已於嘉興市率先完成2021年水文測報能力提升工程建設任務,水文自動化監測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在抵御台風“煙花”過程中,截至25日13時,全市已發布水雨情信息51次,洪水預警1次,充分發揮了水文在防汛抗台中的“尖兵”和“耳目”作用。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