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些瞬間很暖心

湖州市安吉縣干群齊心協力迎戰“煙花”

江匯、章婧、陳玉蘭、楊衛麗、陳姣
2021年07月27日13:29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面對嚴峻的抗台形勢,湖州市安吉全縣上下眾志成城,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企業群眾主動響應,上演了台風天裡的溫暖故事。

  黨員干部:“我們在,別害怕”

  在抗台一線,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連日來,全縣上下黨員干部冒著大雨,始終奮戰在一線,保安全、保用水、保吃住……構筑起了一道又一道堅強防線。

  7月25日上午,報福鎮統裡村取水口網片被竹葉等雜物堵塞導致自來水不通,直接影響全村近600戶村民正常生活,涉及2000多人。得知情況后,鎮村黨員干部程海舟、戴立、楊發良立即上山,前往石臘塔水站。

  上山的路並不平坦。“上下山大概花了一個小時。”楊發良說,大雨連連,河水持續上漲,要想找到取水口,隻能繞道爬荒山,行走極為不便,每一步都要穿過密集的樹叢。此外,為了抵達位於對岸的取水口,還需跨越一條湍急的支流,“當時水流太急、水位太高,無法隻身走過去,我們便直接就地取材,砍了幾根竹子,當做橋。”

  艱難抵達取水口附近后,他們早已全身濕透。清理堵塞物、排掉水管空氣……3個半小時過后,統裡村自來水得以正常供應。

  同一時間,在梅溪鎮上舍村,連續不斷的大雨使得大量雨水快速積聚,灌進了村民楊仁人家院子。楊仁人平時一人居住,之前因為中風導致行動不便,子女又不在身邊。村干部章維波得知后,急忙帶上鐵鍬、鋤頭等工具趕到楊仁人家中。仔細查看后,大家發現院中出現積水是因為溝渠被堵住,於是冒著大雨迅速幫助他挖通溝渠,並把院中積水清除。“謝謝你們,又給你們添麻煩了。”楊仁人向村干部連連道謝。

  在杭垓鎮桐杭村,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三標項目部的工人們有了臨時的“家”。7月24日,他們在杭垓鎮的引導下,來到桐杭村村委避災安置點安置。25日一早,杭垓鎮黨員干部給他們送去了方便面、礦泉水等物資。“有什麼不夠的,盡管提!我們馬上再送過來”聽到黨員干部的這番話,工人們心裡暖暖的。“我們在這裡住得很習慣,謝謝黨委政府的關心。”工人卓建建說。

  此外,在梅溪鎮獨山頭村,村干部帶領大家一刻不停,整整6個小時共灌沙袋3000余個﹔昌碩街道太和社區5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申請加入社區防汛抗災志願隊﹔縣綜合執法局遞鋪執法所成立20人的應急搶險黨員突擊隊……

  熱心群眾:“我的家,我守護”

  在黨員干部的感召下,熱心群眾也通過力所能及的行動,守護自己的家園。

  “這些東西是給你們的,這些天大家都辛苦了!”7月25日,臨近中午,章村鎮長潭村村委突然跑進來幾位穿著雨衣的青年,放下幾箱礦泉水和泡面,留下幾句簡單的慰問便匆匆離開。

  經過一番打聽才知道,這三位愛心群眾是長潭村創業青年李雲鵬、朱再峰、儲成鑫,在鎮上經營民宿。他們不僅給長潭村送去了慰問物品,還陸續給該鎮其他村送去了抗台物資。據統計,他們為8個村捐贈物資共計40箱礦泉水、40箱泡面。

  愛心商戶也行動起來。洗米、切菜、燉銀耳湯……25日上午9點不到,報福鎮一家飯店已經開始忙碌起來。老板朱迎潔說,因台風來臨,店內遣散了工作人員,但即使隻有她一個人,也要准備午餐給抗台一線的工作人員送去。“他們都在抗洪抗台的第一線,既危險又辛苦,我就想通過自己的舉手之勞,給他們一些關心關愛。”朱迎潔說。

  婦女同胞也積極行動。25日,昌碩街道桃園社區組建黨員防汛防台應急隊伍,社區婦聯“巧手媽媽”烘培小組組長、社區黨員厲愛珍第一時間報名加入。忙活了一上午,她為社區干部送來親手制作的熱包子,饅頭,銀耳等點心。“看到你們吃飽,我才放心。”

  愛心企業:“我們來,幫把手”

  小城有大愛。許多愛心企業也紛紛行動起來,為抗台加一把力。

  25日,安吉彩虹綠化工程有限公司門前停著一輛工程車、兩輛運輸車,工廠內還有若干輛叉車和鏟車,並且這些車輛都配備了司機,隨時待命,全面支持報福鎮村抗台工作。

  該公司負責人鄧鳴說,這些車輛運力每趟達55余噸,並且該公司已將一批沙石包送至報福衛生院。鄧鳴表示,若遇到極端情況,沙石包不夠時,將貢獻公司的近30噸營養土產品。據悉,該公司還准備了近2萬隻編織袋,以供應急。此外,對於積極配合搶險救災的員工,還將被納入該公司優秀員工評比和安全生產加分項。

  像這樣獻愛心的企業還有很多。上墅鄉劉家塘村小河砂石廠准備了20車沙子堆放在廠區,隨時准備提供給附近有需要的企業灌裝沙包。劉家塘村由於地勢原因,每年台風天氣來臨,就有10多家企業存在大水倒灌的隱患,需要准備很多沙包。這次經上墅鄉經發辦干部的牽線搭橋,該砂石廠老板表示願意免費為企業提供沙子,獻一份愛心。

  轉移群眾、運送物資、協助搶險……章村鎮容大物業公司成立了一支應急小分隊,准備了10余輛小型運輸車,供章村鎮各村應急使用。“台風期間24小時隨叫隨到,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容大物業負責人林木森說。“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啊。”各村干部紛紛表示,物業公司不僅攬下了防汛防台物資運送工作,還抽調人員一起加入到應急搶險隊伍,著實幫了大忙。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