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縉雲:小燒餅烙出“共富”路

王麗瑋
2021年07月29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一個剛出爐的巴掌大燒餅,還冒著熱氣。咬一口,梅干菜的香味混合烤面粉滋味,充溢整個口腔。恰逢周末,開在杭州市中心的縉雲燒餅總部裡人頭攢動,一些市民為了嘗一口這土燒餅專門從余杭、臨安趕來。

這家店不足一百平方米,幾張桌子、幾把椅子就湊成了整個就餐區。店招牌上隻有幾樣菜,除了燒餅,還有縉雲爽面、敲肉羹、餛飩等,都是特色小吃。乍一看,跟開在杭城的一般地方特色小吃店並無二致,但它又極不普通。

從店名來看,“縉雲燒餅杭州總部”聽起來就很氣派。再一打聽,還是官方認証的。店長黃多通是縉雲十位燒餅大師之一,政府特聘來到杭州的。據他介紹,這些年,縉雲人靠著做燒餅,走出了一條“螞蟻雄兵”式的鄉愁產業富民之路,年產值20多億元。

縉雲燒餅杭州總部。人民網 王麗瑋攝

黃多通平時有些沉默,但提起燒餅,他立刻兩眼放光。據介紹,他是縉雲縣七裡鄉人,在他們村裡人人都會烙燒餅,小孩子們都吃著燒餅長大。到了十七八歲,他支棱起一個炭火爐子,再帶幾條板凳,也開始走街串巷賣燒餅。

燒餅用的梅干菜,都是自家做的,肉餡自己盤的,烤餅用的爐子找村裡老人箍的,炭火也是自己去山上撿的。一個燒餅賣五毛、一塊錢,當地人愛吃。一個月收入幾百塊,也夠他生活了。

那時,像黃多通一樣從事縉雲燒餅經營的人大約有2300多人,還有不少人外出到福建、江蘇、上海等地賣燒餅,整個燒餅產業從業人員佔當地農村人口的80%以上,人均年收入不過幾萬元。

事情在2014年開始變得不一樣。那年,縣裡專門成立了燒餅辦,縣財政每年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縉雲燒餅品牌建設。之后,縉雲燒餅不僅有了自己的專屬LOGO,還有了統一的制作標准、原料採購標准、經營標准。不到兩年時間,全國就開出了230多家縉雲燒餅專賣店。

時年黃多通二十多歲,嗅到其中的商機,他也加入到了品牌化經營當中。本以為做餅很容易的他,參加初級縉雲燒餅師傅資格証考試就被難倒了。線下筆試階段,面對縉雲燒餅有哪些歷史文化內涵等題目,他犯了難。幸運的是,縣裡免費給他們培訓。經過幾年努力,黃多通成為縣裡僅有的10名高級縉雲燒餅師傅之一。

后來,黃多通先后到寧波等地開出示范店。示范店使用縉雲縣統一制定並授權使用的“縉雲燒餅”商標,執行相應的門店標准。店內,採購、制作流程及制作服裝、桌牌、菜單等標牌標識都是統一的,保証了產品與服務的品質。

黃多通給顧客端上剛出爐的燒餅。人民網 王麗瑋攝

縉雲燒餅杭州總部就開在浙江省展覽館旁,緊鄰地鐵1號線武林廣場站,人流量很大。店內的文化牆,講述著縉雲燒餅650多年的制作歷史。相傳縉雲燒餅由軒轅皇帝在仙都石筍上煉丹時發明,一句“爐傳三百世,餅香五千年”,道出了縉雲燒餅的文化精髓。

“所有的縉雲燒餅原料都是從縉雲專門基地採購的。”黃多通說。陶爐膛來自東山村,是專門為縉雲燒餅“私人訂制”的。菜干是制作燒餅的原料之一,為了保証縉雲燒餅的獨特口感,縣裡建立了菜干生產、加工基地。九頭芥是縉雲菜干的首選品種,村民採用套種模式提升品質。縣裡還建立了無公害生豬養殖基地,保証豬肉口感。

近年來,在縉雲縣燒餅品牌戰略的推動下,縉雲燒餅從“路邊攤”走向“品牌店”,已累計在全球開出7000多家店鋪,從業人數超2.1萬人,2020年實現產值24億元。縉雲燒餅還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和歐盟商標,制作技藝被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提起如今的收入,黃多通樂得合不攏嘴。月收入過萬的他,日常在縉雲燒餅杭州總部忙碌的同時,還承擔了縣裡不少培訓工作,如今帶出的徒弟達數十個,其中還有幾個是“洋弟子”。談到未來,黃多通眼中充滿希冀,他很想把縉雲燒餅店開到國外去,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吃上一口縉雲燒餅。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