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平陽縣“以賽促學”培育優質機關黨建品牌

曾慶華
2021年07月28日18:08 | 來源:中國縣域經濟報
小字號

  記者從溫州市平陽縣委直屬機關工委獲悉,7月16日,由平陽縣委直屬機關工委主辦的機關黨建品牌擂台賽在緊張的氛圍中鳴鑼開賽。經過一番激烈的比拼,評選產生了平陽縣新一批“十佳機關黨建品牌”。

  近年來,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緊緊圍繞“抓黨建、爭一流、創品牌”,以機關黨建工作品牌創建培育為抓手,把機關創建黨建品牌、增強品牌引領力作為解決機關黨建工作“燈下黑”“兩張皮”問題的重要舉措,並通過擂台賽等形式“以賽促學”,將全縣機關黨建工作與“共同富裕”“雙報到雙服務”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進一步推動“清廉機關”“模范機關”創建,激發不同層面黨員的工作活力、熱情和激情,切實讓機關的黨旗飄起來、支部硬起來、黨員動起來、業績好起來,為“重要窗口”建設提供堅強保障,為高質量打造新時代機關黨建貢獻力量。

  強化組織領導,厚植機關黨建根基

  平陽縣委機關黨建品牌創建工作以“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為要求,激發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以出精品、樹形象、走前頭、作表率為目標,在縣直機關形成“奮發有為求先行、凝心聚力促發展”的良好氛圍。

  創建“一支部一品牌”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平陽在機關黨建品牌創建的過程中把強化機制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注重督導考核。堅持把品牌創建活動納入機關黨建工作目標考評的重要內容,加強動態考核和宏觀指導,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管理、監督、考核制度﹔把開展品牌創建情況作為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必備條件﹔同時,將品牌創建活動列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項目,並加大分值權重,各機關黨委、直屬黨總支對所屬支部建立和完善品牌創建考核管理機制,為品牌創建工作創造良好的內、外部環境,確保品牌創建活動扎扎實實、富有成效。

  積極創先爭優,打造特色黨建品牌

  平陽縣是紅色革命老區,黨建工作始終堅持做到突出特色,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強,緊密結合地域實際,將地域元素加以挖掘、提煉、升華,充分利用“省一大”等紅色革命資源開展黨建工作,打造獨具特色的黨建品牌項目。

  在創立黨建品牌過程中,平陽縣各機關黨組織立足於單位實際情況,分析本部門、本單位的黨建工作需求,找准黨建工作切入點、薄弱點,明確黨建創新點,確立黨建品牌的發展方向及具體領域。精准定位,突出黨建品牌特色。在綜合分析的基礎上,推進黨建品牌創建的有序開展。

  在平陽縣委直屬機關工委的領導下,平陽縣在加強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黏度和契合度的基礎上,通過建立健全黨建引領共同富裕的系列長效機制,著力構建黨群同心、攜手同行,每一個困難群體、每一戶困難家庭都有黨組織牽線幫扶的“共富·同行”格局。

  在黨建品牌創建過程中平陽縣委直屬機關工委適時召開現場經驗交流推進會,利用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新平陽》等平台加大宣傳報道力度,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

  今年初,在平陽縣委直屬機關工委的牽頭下,平陽縣開始進行機關黨建品牌申報,在全縣掀起機關黨建品牌培樹熱潮。同時,通過擂台賽實現“以賽促學”,達到典型示范,帶動一片、輻射一方目的,釋放組織活力,激發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形成機關黨建推動平陽加快實現向高質量發展的全面轉型。

  踐行為民宗旨,提升群眾滿意度

  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和實踐活動深度融合,平陽的機關黨建品牌創建培育工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積極引導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覺把“馬上就辦、真抓實干”作為“一支部一品牌”創建的核心理念,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創建品牌的重點,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作為創建品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主動服務群眾,主動服務項目建設,主動服務基層一線,主動服務企業發展,推動機關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走在前列,為奮力續寫好新時代平陽創新史,當好“重要窗口”的建設者、維護者、展示者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在學中服務、在創中服務、在轉中服務,多渠道、多元化、多舉措提升機關黨員“會服務”的能力。同時,通過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參加志願服務活動,設置“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等,讓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崗位、亮承諾,把服務效果的“評判權”交給群眾。

  “平陽縣通過打造機關黨建品牌亮點,為黨建工作注入了新鮮活力,推動了黨建工作的創新發展,使機關黨建工作始終堅持走在前、作表率。”平陽縣委直屬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說,接下來,除了夯實黨建基礎工作外,平陽縣委直屬機關工委將從圍繞經濟工作中心、服務全縣工作大局出發,打造更多特色亮點,培育出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立得住、叫得響的黨建品牌項目。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