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武林街道編撰《武林老兵風採錄》 讓英雄凱歌永流傳

2021年07月3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那是一個大雨傾盆的黑夜,在通過一條河時,漲起的洪水將橋淹沒了,河水的阻力讓這段行程變得格外艱難,稍有不慎,汽車就會落入水中。就在我們快要到達對岸時,美軍的轟炸機來了……”杭州市武林街道退役老兵王順祥向前來採訪的青年志願者講述了自己的從軍歲月。

據了解,武林街道現有退役軍人及優撫對象1637人,所轄7個社區中有8位“兵支書”。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街道開展了“老兵採訪溫歷史,英雄凱歌永流傳”主題活動,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牽頭下,杭州市武林心航陽光公益服務中心精心組織策劃,並聯系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青年志願者共同參與,通過走訪與電話聯系,最終篩選出100多位退役老兵。

青年志願者走進老兵家中,與老兵深入交流,記錄下了他們深藏於心的軍旅回憶。根據青年志願者的採訪稿,武林街道整理編撰了《武林老兵風採錄》一書。

《武林老兵風採錄》。武林街道供圖

翻開《武林老兵風採錄》,一個個塵封的故事扑面而來,平實的文字和真實的圖片帶領讀者走進了炮火烽飛的歲月,33位退役軍人的真實經歷,觸動著每一位讀者的內心——

單昌禧13歲開始給新四軍傳遞情報,之后又加入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先后參與了解放戰爭、上甘嶺戰役、珍寶島戰役等,立下8次戰功。

徐立憑借一技之長成為一名解放軍文藝兵,雖然沒有經歷槍林彈雨,也沒有前線戰斗的光榮事跡,但那段艱苦的歲月讓他永遠銘記。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周年國慶閱兵式上,徐立作為一名小號手站在天安門廣場正前方,演奏著一首首激昂嘹亮的軍樂曲,令他無比自豪。

……

談起採訪過程,青年志願者小劉感慨道,這不僅僅是一份志願工作,還是一份將愛國情懷傳遞出去的有意義的事情,“採訪過程中,我經常被他們身上的樂觀、通達和深深的愛國情懷所感染,很感謝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能和退役老兵進行深入交流,向他們致敬!”

生命裡有了當兵的歷史,就永遠有了軍人的擔當。周磊曾在武警邊防檢察站當兵,退役回到杭州后,他選擇從事社區工作,無論刮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他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去年疫情期間,他主動參與防疫行動,甚至24小時通宵加班﹔杭州G20峰會期間,他作為駕駛員還獲得了市級保障峰會工作先進個人榮譽。談及為什麼選擇社區工作,他說:“跟社區的大爺大媽們相處是一件開心且有意義的事,我想盡我所能去幫助別人,投身於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中我覺得很幸福。”

在武林街道,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退役軍人,他們默默奮戰在普通的崗位上,奉獻著自己的光和熱。

武林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以解決退役軍人的實際需求為目標,開展上門走訪、節日慰問等公益活動。武林街道組建了老兵志願服務隊,讓退伍軍人退伍不褪色,更好地服務居民。在前期各級各類服務站創建活動中,武林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獲評全國示范型退役軍人服務站。(連玨、馮黎鶯)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