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慈城:小良書記,村民喊你快去做手術

王丹靜、林丹、楊芝 
2021年07月28日10:27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7月27日,遠處天空微微露出魚肚白,這一天已經是寧波市慈城鎮八字村黨支部書記馮建良駐守在村裡的第四個早晨了。正當他准備帶隊去巡查一遍村裡的各處漏點時,村干部段修興突然注意到馮建良左眼眼眶內完全血紅,“前幾天看他眼睛紅紅的,以為是累的,大家根本不知道書記眼睛需要做手術,原來左眼隻剩下0.3、0.4的視力,幾乎看不見了!”

  就在7月初,馮建良由於動脈硬化引起眼底中風,剛做了手術。醫生叮囑他要好好休息,過半個月進行第二次手術,不料遇上了台風“煙花”。“醫生說我算是運氣不好中運氣好的了,這次只是左眼的血管破裂,幸虧沒有引起腦部血管破裂。”馮建良笑著告訴記者,原本預約了上周四進行第二次手術,但是眼見著台風來勢洶洶,村子形勢不容樂觀,他毅然決然放棄第二次手術,先投入防台防汛工作中。

  修水泵,疏通水道,勸說地勢低窪、五保、低保戶轉移,排查山塘水庫、溢洪道、水渠……7月23日起,馮建良就以村委會為家,帶領著村班子做好前期防台防汛的准備工作,“郭塘河堤壩有裂縫,存在滲水,情況是很危險的!”馮建良告訴記者,2天時間,他召集村干部、黨員志願者裝袋了 20噸黃土、沙泥,1000個沙袋,每隔一小時就帶領著村干部全村巡查險情。台風登陸前,他每天要走2萬8千步,雨鞋也走壞了一雙。

  “小良書記,旁邊樹倒了,快來啊!”

  “小良書記,西邊阿爺樓頂爬山虎一樣的樹蔓帶著屋頂的瓦片一起掉下來,挂在路邊,交關危險,你帶人去看看吶!”

  “小良書記,橋洞下面好像有點淤泥堵住了,挖土機開得過來挖一下伐啦? ”接到村民們的求助,在村裡工作21年、對每條路都了如指掌的馮建良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為全力做好全村抗台救災工作,減少村民群眾損失,他三天三夜未合眼,餓了就啃塊方便面,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會。這位在慈城鎮赫赫有名的“大炮喉嚨”,也沙啞地幾度說不出來話。

  7月25日,村裡的郭塘河出現河水倒灌的現象,哪裡有危險,哪裡就能看到馮建良的身影。

  為村孤寡危重病人第一時間送醫救診、救援涉水車輛、冒險跳入河中堵漏、幫受災村民搶救電器設備、挨家挨戶上門要求危險地帶群眾轉移……

  “我個人也就一個眼睛的事情,老百姓的安全、老百姓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不然交代不過去的!”目前八字村的積水幾乎退去,馮建良的左眼依然通紅,隻能使勁地睜開一條縫,他又轉身投入了台風過后的垃圾清理、消殺工作中。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