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紅動浙南看泰順·百年故事】

浙江泰順:民宿經濟激發全域旅游新活力

王蕭蕭
2021年08月2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鄉村民宿,將農家的精致小屋和美麗風景融為一體,讓游人在綠水青山中享受寧靜,在藍天白雲下行走呼吸,在鄉土文化中領略民俗。民宿經濟,融合農村一二三產業發展的切入點,整合鄉村資源的“牛鼻子”,給廣闊農村帶來了一抺亮色。

近年來,泰順深入貫徹“生態立縣、旅游興縣、產業強縣”戰略,充分利用優質的自然生態資源及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優勢,積極發展有特色、有品位、有情懷的民宿業態,不斷夯實民宿產業基礎。一批精品民宿、特色農家樂的崛起,不僅為當地農戶致富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也激活了泰順全域旅游新活力。

截至目前,該縣累計建成民宿164家、床位2000多張,創成白金宿級民宿1家、金宿級民宿2家、銀宿3家,創成市級示范性精品民宿4家。2021年上半年,泰順鄉村旅游接待游客總人數215萬人次,同比增長133.03%。旅游經營總收入2.51億元,同比增長142.09%。

盤活沉睡資源 豐富旅游產品

在泰順筱村鎮坳頭村的筱村公社民宿,一棟棟古舊的木房子點綴山間,推窗便能擁抱青山綠水。在這裡,游客可以品嘗地道的農家美食,體驗石磨豆腐、手打年糕等傳統手工技藝。很難想象,如今這片充滿詩情畫意的“世外桃源”,五年前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破舊小荒村。

2016年,在上海經商的泰順商人吳春華懷揣著回饋家鄉的情懷,盤下了坳頭村空置的老舊木房,承包了拋荒山地,斥巨資花了整整三年時間打造出集民宿、農家樂、果園採摘、旅游觀光於一體的筱村公社,給都市人提供了一個認識農村、體驗淳朴鄉村生活的好去處。

古舊木房改建的筱村公社民宿。泰順文廣旅游體育局供圖

筱村公社開業之初,也曾經歷過十分慘淡的時期。“2019年試營業的時候,一天最多隻有四五十個人來,日常隻有一兩個散客,入不敷出,虧本經營。”筱村公社負責人龔曉武說,他們秉持初心,繼續深耕這片大山,用心打造自然和人文景觀,修筑美麗梯田,打造繡球花海,提升民宿品質,開發農耕體驗項目……在充分挖掘坳頭村特色的基礎上,他們打造了更多游玩項目,拓展了民宿產業鏈,增強了游客的體驗感。

借著去年文泰高速開通的東風,筱村公社的游客量迎來了大爆發,游客人數一下子增長了三分之二,今年1月到7月的營業額也同比增長了40%。“預計今年的營業收入比去年翻一番,達到500萬元。高速通了,交通便利了,不單單是溫州客人會來,甚至連上海、杭州的游客都慕名而來。”龔曉武樂呵呵地說。

筱村公社夜景。泰順文廣旅游體育局供圖

筱村公社還在山上開辟了300畝的果園,種植了黃桃、藍莓等十幾種水果,讓游客在體驗採摘快樂的同時,也能解決當地村民的就業問題,帶動村民增收。筱村公社僅果園日常運營維護就需要雇佣10個村民,到了採摘旺季,還會再叫上20多個臨時工幫忙打包分揀。果園負責人翁文升表示:“單單給這些來果園幫忙的師傅開工資一年就要支出40萬元。我粗略算過一筆賬,這些村民每年至少能增加4萬元以上收入。”

筱村公社僅僅是近年來泰順民宿產業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擁有豐厚文化旅游資源的泰順因勢利導,鼓勵各個村鎮統一儲備、流轉土地和閑置房屋,盤活沉睡的資產,通過溫商大會、泰商大會進行“大商名商強商”招引,吸引資本來投資民宿產業,打造了塔頭底、雲溪、牧雲等一批高品質的山區民宿示范點。

打造特色民宿 帶動周邊農家樂

“白天,滑草、野餐、喂牛﹔晚上,仰望星空、看螢火虫。這兩天帶孩子來沐雲民宿度假,過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周末。”溫州游客李女士一家五口趁著暑假的“尾巴”,自駕游來泰順墩頭村的雲嵐牧場體驗一把澳洲風情,晚上入住的沐雲民宿讓她收獲了意外驚喜。造型別致的民宿依山而建,遠眺山景雲嵐,室內布置清新別致,還有特色西餐供應。

近兩年,雲嵐牧場整合鄉村、生態、生產、品牌、循環、休閑等元素,先后推出農牧休閑度假區、鄉村文化體驗區、高端民宿集群、有機農場四大板塊,持續開發滑草場、螢火虫觀賞基地、親牛園、“星空露營節”等精品項目,人氣指數不斷攀升。

沐雲·綠綺鄉村度假酒店外景圖。受訪者供圖

沐雲民宿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作為雲嵐牧場的配套項目,從2016年12月第一家民宿開業到現在,沐雲民宿已擴展到7幢民宿、55個房間,7、8兩個月份民宿游客接待量達8000人次以上。“現在正值暑假高峰期,我們的民宿需要提前一個月預定,基本上七八月份的入住率達到了95%以上。”雲嵐牧場景區運營經理蔡益權表示,沐雲民宿和雲嵐牧場一脈相承,都是主打“牛”相關元素,從早餐的新鮮牛奶到午餐的牛排西餐,僅此一家的獨特體驗,讓民宿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要想把游客留下來,讓墩頭村的旅游業更上一個台階,單靠幾間沐雲民宿還遠遠不夠。因此,雲嵐牧場發動村民們一起做大民宿這塊“蛋糕”,對村裡有興趣參與的村民提供專業指導,手把手教學如何經營民宿、如何通過線上渠道進行宣傳推廣。

沐雲·向往民宿大廳。受訪者供圖

此外,沐雲民宿和村裡的農家樂也展開差異化競爭,民宿主打西餐,農家樂主推泰順當地農家菜,由民宿為農家樂引流,從而帶動墩頭村整體民宿和農家樂產業發展。

“如果說以前沐雲民宿是雲嵐牧場的配套,那麼現在可以說,沐雲民宿反客為主,成為吸引游客到來的最重要原因。很多游客點名要住沐雲民宿,第二天再去周邊廊橋玩耍或者去泡溫泉。”蔡益權自豪地說,在沐雲民宿的帶動下,村裡新增了5家民宿,越來越多的村民上門求取致富經。

“一村一品,每個村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的特色民宿。民宿建設謀劃初期,我們就會引導民宿主人用好當地資源,做好差異化發展。”泰順縣文廣旅游體育局副局長毛顯勇表示,為引導民宿精品化發展,泰順還會定期召開民宿發展大會,聘請專家進行授課,組織民宿企業主外出考察學習。

月籠溪沙、迷途七厝、月·藍舍走的是非遺文化民宿路線,竹裡雲溪、山行、沐雲·鳴泉則是休閑度假酒店的典型代表,筱村公社主打農耕文化……如今在泰順大地上,風格鮮明、獨具匠心的特色民宿正不斷涌現。

加大扶持力度 發揮民宿集聚效應

面對洶涌而來的民宿經濟發展熱潮,泰順縣通過完善政策、整村流轉、多元開發、加強營銷等渠道,勇探民宿經濟發展新路徑。

為保障民宿發展,避免民宿產業“走彎路”,泰順縣不遺余力。2018年該縣出台了《泰順縣民宿管理辦法》,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進行健全完善,對通過審批並正式營業的民宿,根據評分給予每間客房10000元、8000元、4000元的補助。

去年10月,在泰順文廣旅游體育局的牽頭下,泰順民宿農家樂協會正式成立。協會多次開展調研,就泰順當前民宿發展現狀、存在問題、困難以及需要政府支持事項等展開交流討論,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見及建議,為未來泰順民宿產業發展探索更具潛力的發展路徑。“協會成員會組織一起去體驗各家民宿,大家一起找茬提意見,幫助民宿改進不足之處,共同進步。”毛顯勇說。

泰順民宿農家樂協會在民宿進行調研。泰順文廣旅游體育局供圖

酒香也怕巷子深。為提高民宿知名度,泰順還注重加強新媒體端的營銷推廣。在旅游業受疫情沖擊嚴重的2020年,泰順創新舉辦了“好玩民宿在泰順”活動,通過農耕、水果種植採摘、泰順本地特色食品制作、泰順非遺等多樣性游客體驗活動與民宿的有機結合,將泰順有故事、有玩點、有特色的民宿推薦出來,成為泰順縣旅游市場復蘇最有力的“強心劑”,部分民宿非周末住宿率也達到了60%以上。

接下來,泰順將重點打造“特色民宿集聚村”,整合各部門之間的資源,積極引導民宿集聚發展,不斷提升規模效應。該縣計劃在2023年底前,力爭建成特色民宿聚集村10個以上,全縣床位數累計達到5000張以上,創建等級民宿12家以上。

思路一變天地寬。泰順新一輪全域激活,正賦予其嶄新的生機和活力。沿著綠色發展道路,全力推進鄉村振興行動,泰順民宿經濟發展永遠在路上。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