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浙江

浙江泰顺:架起“致富桥” 铺就“幸福路”

王萧萧

2021年05月19日15: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沿着龙丽温高速一路行驶,记者来到了位于浙江泰顺境内的文泰高速。曾经,在外来游客印象中,山城泰顺是浙江的交通末梢,山高路远不可及。在泰顺百姓脚下,出山之路如道道雄关,人们尝尽了交通不便的辛苦,泰顺社会经济发展曾深受交通瓶颈制约。

但是,泰顺人走出大山的步伐一直未曾停歇。深山峡谷间,亚洲双塔双索面最大跨径的矮塔斜拉桥——洪溪特大桥建成了;浙江省高速公路跨径最大的钢管砼拱桥——南浦溪特大桥建成了;去年年底文泰高速正式通车,泰顺县大步跨入了高速时代。通达的交通带来了游客、盘活了产业,也带来了37万泰顺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

龙丽温高速泰顺段航拍图。张锦国摄

民宿“竹里云溪”位于距离泰顺县城20公里的竹里畲乡。为什么在这么远的地方建民宿?民宿老板陈海珍告诉记者,这幢民宿是他们家的祖宅。三兄妹在温州做生意有了积蓄,原本是抱着翻新重修祖宅的想法,为父母打造一片舒适的世外桃源。真正有了把祖宅改成民宿来经营的想法,是从家门口的这条52省道修通开始。“以前游客来了总是抱怨,说路太远了,从温州开车过来,山路特别难开,要3个小时以上。后来新路修通了,2个小时就能到,自驾游客就多了起来。”陈海珍说。

“竹里云溪”虽然只有9间客房,但目前的入住率能够达到50%以上,营业额一年超过一百多万元。陈海珍表示:“接下来我们准备修建民宿二期,把民宿经济做大做强,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竹里云溪”民宿外景。人民网 王萧萧摄

绿水青山之间建起通途,让泰顺的精品民宿迎来了大发展。

除了“竹里云溪”,位于文泰高速筱村收费站边的“筱村公社”更是占据了天时地利。早在2015年,得知文泰高速修建的消息后,“筱村公社”老板吴春华就嗅到了商机,立马回到家乡创建了“筱村公社”。除了拥有40间精品民宿客房外,“筱村公社”还开辟了农庄和种植园,用于饲养鸡鸭、种植蔬菜。“食材都是最新鲜的,蔬菜是当地村民自己种的,鸡鸭也是村民养的。我们从村民那儿买菜,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在这里工作的本地村民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筱村公社”负责人龚晓武介绍道。

文泰高速南浦溪出口一公里的南浦溪镇库村村民把文泰高速誉为“库村的生命线”。这座曾经无人问津的千年古村,因为高速公路的开通变成了“网红村”。村民黄健萍原本靠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天最多也就赚个七八十块钱。如今游客来了,黄健萍卖起了自家产的香菇、笋干等特色农产品,“‘五一’期间最多的一天卖了2000多元!这些笋和野菜都是山上采摘来的,没什么成本,对我来说也算是找到了赚钱的新路子。”

浙江省交通集团泰顺中心收费所所长李晓春表示,文泰高速开通后,泰顺高速公路进出口日均流量从1600多车次增加到如今的12300多车次。据统计,截至5月5日,泰顺县今年累计接待游客12.9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00%。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