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垃圾源頭減量 爭創全國“無廢城市”

杭州將要建成500個“無廢城市細胞”

史潔
2021年09月03日08:3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出門買菜,農貿市場免費送無塑環保袋。真有這樣的好事兒!日前,杭州市首批無塑環保袋智能發放機正式在杭州市濱江區長河街道冠山農貿市場投入使用。這一舉措在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時,推動全民參與到“無廢城市”創建工作中來。

  “我用手機掃一掃,幾秒鐘就能免費領取袋子了,而且這個袋子是可降解的,這樣的好事應該大力推廣。”市民張娟說。

  在杭州市拱墅區運河鄰裡康橋農貿市場,這裡正推進著垃圾的源頭減量,打造“無廢農貿市場”。這個農貿市場專門配置了易腐垃圾微生物處理機,每日市場產生的易腐垃圾投入處置設備后,經過攪碎、脫水、發酵等過程,產出有機肥,每天能產出200公斤左右有機肥。這些有機肥被提供給周邊居民和農園等。市場不僅真正實現了易腐垃圾的就地無害化處理並再利用,為源頭減量作出貢獻,同時也為社區居民提供福利,提高群眾的幸福感。

  “如果把城市看作人體,社區、學校、各機關企事業單位,甚至每一個個體都可以看成是細胞。‘無廢城市’建設就是從小處著手,首先建設一個個‘無廢細胞’,進而建設‘無廢城市’,最終形成‘無廢社會’。”杭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所謂“無廢城市”,指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

  推進“無廢城市”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深入打造美麗杭州的關鍵舉措。2020年,浙江作出在全國率先建設全域“無廢城市”的重大決策。一年多來,“無廢城市”建設已經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辨識度、全國引領性的重要成果,這其中也出現了不少“杭州特色樣本”。

  尤其是其中的“無廢細胞”創建,它是指社會生活的各組成單元,是貫徹落實全域“無廢城市”建設理念,體現全域建設工作成效的重要載體。到2021年9月底,杭州就將率先推出500個“無廢城市細胞”,其中包括學校、醫院、工廠、酒店、工地、鄉村、快遞驛站等,並將無廢理念融入亞運場館建設、亞運賽事籌備全過程,力爭創辦一屆最綠色的亞運。

  下一步,杭州將加大這些“無廢細胞”樣板推廣力度,全面提升公眾參與度和滿意度,最終形成覆蓋全社會、全民參與的“無廢城市”運轉模式。

  根據《杭州市全域建設“無廢城市”工作方案》,到今年年底,杭州力爭建成省級“無廢城市”,到2023年底,全域“無廢城市”建設水平得到鞏固提升,杭州將爭創全國“無廢城市”。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