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膽創新勇於實踐 示范引領典型帶動

嘉興市發布首批35個共同富裕典型案例

張萌、麻寒娜
2021年11月18日08:2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黨中央明確賦予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光榮使命,浙江以先行探索為全國推動共同富裕探路。

  嘉興作為紅船起航地,統籌城鄉發展先行地,明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典范城市戰略目標,高標准啟動試點先行示范。

  11月17日,記者從嘉興市共富辦獲悉,嘉興市近日發布《嘉興市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典范城市典型案例清單(第一批)》,首批清單共有35個典型案例上榜。這些案例重點聚焦縮小地區差距、縮小城鄉差距、縮小收入差距、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等六大領域,大膽創新、勇於實踐,在共同富裕路上發揮了示范引領、典型帶動作用,展現了改革弄潮兒的新風採。

  聚焦六大領域

  35個典型案例先行先試

  首批35個典型案例緊緊圍繞重大改革需求,先行先試、以點帶面,在一些重點領域實現了突破。

  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是嘉興市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典范城市一個重要領域。記者在清單上看到,“深化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推進適老化改造項目”“全民健心幸福嘉興”等14個典型案例納入該領域。這些案例在涉及醫療、養老、心理健康等多個民生事項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實踐。

  近期,嘉興人關注的“嘉興大病無憂”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就是清單上的一個典型案例。據了解,今年5月31日,“嘉興大病無憂”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正式發布,8月1日待遇賠付期正式開始。從嘉興市南湖區賠付情況來看,南湖區賠付對象年齡最小的140天,年齡最大的104歲,實現了全年齡段覆蓋。

  2022年“嘉興大病無憂”政策相比2021年,進一步升級。明年,嘉興市將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障的起付線標准降到了1萬元,放開了高額特定藥品使用適應症限制,並增加了“自費藥品和自費材料費用保障”,總保障額度增加了20萬元。這樣的升級措施,將讓嘉興市民享受更高質量的醫療保障服務。

  深入研究這些典型案例,記者發現嘉興各地注重積極謀劃,通過加強頂層設計,聚焦各大重點領域,發揮了示范引領和典型帶動作用。

  嘉興秀洲區實施的“洪合鎮‘五富聯動’模式打造共同富裕鎮域樣本”聚焦“縮小收入差距”領域。洪合鎮通過“黨建引領致富、特色產業創富、專業市場興富、民族共融共富、民生優享齊富”等“五富聯動”模式,打造共同富裕鎮域樣本。嘉興嘉善縣實施的“培育‘善文化’縣域人文品牌”聚焦的是“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充分依托“善文化”這一根植於當地老百姓內心的文化基因和價值認同,深入培育“善文化”縣域人文品牌,有力地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些典型案例既有具體舉措,又有特色亮點,通過這些典型案例探索如何推動嘉興市城鄉區域基本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可及、如何穩定提高保障和服務水平等,來推動改革破題。”嘉興市共富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嘉興將以這些典型案例為重要抓手,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典范城市。

  科學總結經驗大力推廣做法

  推動“盆景”變“風景”

  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典范城市中,如何貢獻“嘉興經驗”和“嘉興智慧”?嘉興通過典型案例的推進,及時總結嘉興市共同富裕有效做法,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推動“盆景”變“風景”。

  11月16日,記者來到嘉興海寧馬橋街道新場社區百姓健身房,跑步機、橢圓機、共享單車等在這裡一字排開,健身房頗具現代感。近300平方米的空間內有固定力量區、有氧區、跳操區等多個功能區,換衣間、儲藏櫃等也一應俱全,能夠很好地滿足居民多樣化的運動健身需求。更為可喜的是,這個百姓健身房對社區居民免費開放。新場社區58歲居民蔣金華說:“現在家門口就有免費健身房,這就是我們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十三五”期間,嘉興在全國率先開創了“社區運動家”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模式,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近年來,嘉興“社區運動家”通過創新,不斷推動全面健身領域數字化改革,堅持串場地、建社群、優服務、辦活動、健身心“五位一體”系統集成,建立“家門口”運動健康促進服務體系,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運營模式。2020年,嘉興建成了85個“社區運動家”。今年,嘉興在“10分鐘健身生活圈”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提升”兩方面進行雙向發力,嘉興全市計劃全年新建200個“社區運動家”。

  部分入選的典型案例,已經作為經驗在全省進行推廣。早在2006年,嘉興平湖創新性實施“飛地抱團”,走出了一條造血幫扶的強村富民路。作為“縮小地區差距”的典型案例,平湖迭代山海協作,在全省首創“消薄飛地”“人才飛地”合作共建機制,通過“落地生產在平湖,服務貢獻為青田”助力青田消薄增收。該案例還入選浙江省十大消薄案例。

  嘉興桐鄉市以縮小發展差距,提高發展質量為導向,在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上先行先試,創新推出低收入農戶“奔富十法”,建立完善持續增收、成果鞏固和防止返貧的閉環機制。2020年,桐鄉全市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0529元,同比增長13.1%。低收入農戶“奔富十法”先后獲得眾多媒體點贊。2021年,桐鄉市低收入農戶數字化幫促工作被省農業農村廳列為多跨應用場景第一批“先行先試”單位。

  嘉興市共富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些典型案例,構建多層級多領域的改革試點矩陣,充分利用數字化改革成果,科學制定公共政策體系,讓人民群眾普遍得到實惠。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