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青创飞地”牵手科创中心 婺沪联动赋能共同富裕

孙武斌、傅伟炎
2021年10月09日08:3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国庆期间,在金华市婺城区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青年乡创”飞地运营中心,来自婺城区琅琊、莘畈、沙畈等地的1000余公斤优质蔬果产品一摆上货架,就被市民一扫而空。不仅如此,在300多公里外的婺城上海飞地——上海中环科技园,婺城区塔石乡的优质农产品展销专场也同步开展,质优价廉的绿色农产品受到当地居民热捧,进入了上海市民的餐桌。

  这也是婺城区在县府里科创中心成立金华市首个“青创飞地”的初次亮相。据悉,“青创飞地”围绕“乡创”“科创”两条主线,组建“创小青”“跑小青”团队,帮助“双创”青年连接婺沪两地人才、技术、平台等资源,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学术交流、技术推广和项目服务。

  塔石乡余仓岱上村地理环境得天独厚,20年多年前村民就开始种植高山蔬菜。这两年,村里青年依托高山蔬菜产业优势,整合种植户、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配送,促进农户增收,全村高山蔬菜年销售额约300万元。

  然而,最近种植户们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种植的番茄、黄瓜等高山蔬菜受“青枯病”病害影响,大面积枯萎,产量急剧下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青创飞地”帮帮团对接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专家,还把该校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学王新华教授等人请到余仓岱上村,帮助农户解决蔬菜病害难题。

  王新华等专家一行在实地查看高山蔬菜病害后,给出了两个“药方”:一是往深层土壤加入石灰后覆膜,杀除有害病菌的同时改善土壤pH值;二是采取轮种方式,改善微生物土壤环境。

  “园区创业型企业多,‘跑小青’的入驻,帮助创客集中解决了很多问题,他们在婺城创业的信心更足了。”负责人汪峰说,县府里“青创飞地”设有专家协同工作站、乡创学院、科创大赛、科创沙龙、科普电商、农产品直播间等,目前,县府里“青创飞地”已入驻的“乡创”企业有50家,组建专家团队9个,对接“双创”青年30余人,帮助解决创业难题10余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