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余杭徑山鎮:留住綠水青山 美麗家園為民而建

2021年12月23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從雜草叢生之地到生態綠島,從挖沙形成的獨立河塘到串連成片的濕地公園,從單調的田埂路到妙趣橫生的礫石步道……近日,位於杭州市余杭區徑山鎮的鏡潭湖正式亮相。

  “真是想不到,現在我們這裡也有了專屬的生態濕地公園。”漫步鏡潭湖邊,徑山鎮平山村村民李素紅感嘆道。

  把“美麗”建到百姓心坎裡

  在杭州主城區上班的小陸,每周都要回到徑山村老家過個周末。“下了高速,一路上滿眼都是綠水青山。”小陸表示,回家的感覺真美好。

  美好鄉愁的背后,是徑山鎮近年來美麗城鎮建設結出的碩果。

徑山花海。劉煥根攝

  徑山花海的火熱人氣,讓隔壁潘板村感塘村民看到了商機,也躍躍欲試准備發展民食民宿產業,但由於村裡的雨污水管道未納入市政管網,其生意一時間遇到了瓶頸。村民找到鎮裡領導反映情況,沒過幾天,家門口的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就順利完工了,不僅敷設了雨污水管道,路邊也做起了綠化、架起了路燈。

  環境美了,百姓富了,精神生活也要豐富起來。2021年5月,徑山鎮文化地標——面積1萬平方米的綜合文體大樓落成,大劇院、排舞廳、書畫室、籃球場、健身房、圖書館等一應俱全。投入半年來,大樓先后舉辦了紅色經典交響音樂會、最美系列頒獎、敬老節文化專場等活動近百場,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多元的“文化大餐”。

  “要建就要建到百姓心坎裡。”徑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美麗城鎮建設項目實施前,該鎮都會邀請居民戶長、鄉賢、黨員、青年代表等召開村(社區)協商會議,經過多方共同協商討論,不斷優化方案,壓實做實工作。

  徑山的美是全域、全方位的美

  “徑山的美是全域、全方位的美,從山水到人文,從環境到產業,立體的美為徑山邁向共同富裕提供了充足的底氣。”徑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鎮地處大徑山國家鄉村公園核心區域,良好的生態環境擁有不可替代的人文稟賦。

  建設美麗城鎮需要依靠立體之美,補齊功能短板,實現全鎮的宜居宜業、村強民富。據統計,徑山鎮自2020年以來共建設補短板項目13個,總投資達1.9億元。

  近年來,徑山鎮聚焦全域美麗,最大限度劃定“三線一單”,不僅專項制定了《大徑山鄉村國家公園管理辦法》,用最剛性規劃實施生態保護,更是通過全域提質擴面措施,形成了“美麗城鎮+美麗鄉村+美麗公路+美麗田園+美麗庭院”的全域大美格局。

  依托徑山禪茶文化,徑山鎮持續帶動旅游產業的整體高質量發展,加強徑山茶宴、徑山茶手工炒制技藝、茶筅制作等非遺活態傳承與動態展示,開發出了陸羽、茶小僧、徑靈子等主題文創產品,並以直播帶貨、網絡電商形式拓展產品銷售渠道,2021年線上銷售額突破1000萬元,“徑山茶”品牌價值已達25.17億元。

  如今,徑山鎮正通過做足小山水、大文章,打造現代文旅融合、鎮村共融的“美好”徑山,走出了一條“文旅特色型”的新道路,城鄉風貌得到顯著提升。

  美麗城鎮建設沒有終點

  近日,一場“美麗徑山大比拼”在徑山鎮熱鬧開場。徑山鎮機關干部每人認領任務下村入戶,投身徑山城鄉風貌提升行動。據悉,此次大比拼以“美麗+”為牽引,以景區理念規劃鄉村、景點標准建設鄉村,深度打造禪意極致、環境精致、茶韻別致的鄉村國家公園,實現盆景變風景、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

森林綠道。劉煥根攝

  “以老百姓的認可為最終目標,美麗城鎮建設沒有終點。”徑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鎮正在加快實施杭州大徑山綠道三年行動方案,2022年計劃新建7條綠道,旨在通過綠道串聯,推動基礎設施向郊區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城市文明向鄉村傳播,形成獨具特色的“綠道經濟網”。

  徑山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余杭區“西部富美”的排頭兵,徑山鎮如今正團結黃湖、鸕鳥、百丈等周邊鄉鎮,以全域景區化為目標,努力打造國內首個鄉村國家公園。(余新研、金鑫)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