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径山镇成立乡村共富研究院和乡村共富学院

2021年10月2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25日,在杭州市美丽乡村“样板”——余杭区径山镇,乡村共富研究院和乡村共富学院成立。“省级农民”、著名“三农”研究专家顾益康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等一批乡村振兴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受聘担任乡村共富研究院和乡村共富学院专家。

  径山镇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围绕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生态赋能型”镇域样板的总体目标,该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深挖径山茶等农业主导产业链条,推动旅游衍生品和禅茶产业链产品开发。同时,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推出禅修养生之旅、乡村休闲之旅、营地研学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将现有36.5公里绿道沿线千花里花海、山水见公园、九龙驿等景点、驿站串珠成链,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当天,径山镇发布“共同富裕·乡村新社区”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将围绕径山、小古城、前溪3个“乡村新社区”基本单元,着力探索构建村与村抱团共兴、村与企携手共赢、村与民协同共享的“3×N”共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经验模式。到2023年,径山镇计划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万元以上,与全区城镇居民收入比下降到1.4:1以下;完成32条“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35公里健康绿道;实现5G网络覆盖率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100%“掌上办”。

  “径山乡村共富研究院和乡村共富学院通过结合专家学者与本地乡贤的知识、技术、经验优势,为径山迈向共同富裕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表示,“未来,乡村共富研究院和乡村共富学院将聚焦乡村未来发展、人才引育、产业升级,探索建设乡村新社区的新方法、新途径。”(金鑫)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