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径山镇探索构建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机制

建起共同体 以治促发展

唐骏垚

2020年05月04日09: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建起共同体 以治促发展

民主协商,有事好商量,是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延续多年的传统。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化,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的过程中,协商范围和协商主体有了新变化。“比如,一个乡村旅游项目的推进,可能不光涉及村民,还涉及越来越多的投资主体。”径山镇党委书记徐伟龙告诉记者,从原先广泛协商拓展到定制协商的治理共同体应运而生。

以党建为引领,径山镇探索从广泛协商到定制协商,今年1月起至今已推动形成7个治理共同体。不管是小古城旅游发展共同体、禅茶新村共同体,还是工业园区治理共同体等,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资源共享为基础、领域共治为手段、公约共守为准则、环境共护为保障、增收共富为目标、市场主体为牵引。

从径山寺风景区搬迁下山的54户居民和5家茶叶企业组成了禅茶新村,但在发展旅游业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如村民生活习惯难改、车辆随意停放、发展各自为营等。今年初,在径山村党总支牵头下,禅茶新村的党员、村民代表、茶企及民食民宿业主代表等,通过三轮民主协商,制定了15条“禅村公约”,决定由禅村旅游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产业,并对村民在环境、家风、待客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配套积分制考核,积分直接与年终分红挂钩。“一季度的积分马上要公布了,村民的垃圾分类、卫生包干、车辆有序停放等意识大大增强。”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说,变化十分明显。

在六谷民食民宿集聚区,28户村民有意抱团发展。在双溪村党委牵头下,一个以六谷农庄为核心的民食民宿发展共同体建立起来。六谷农庄负责人毛建勤说,“公约”协商讨论了好几轮,已基本成型。“在村民遵守‘公约’的基础上,我们会统一规划利用村民的房屋、人力等资源,把客流引导到各家各户,共同发展。”当前,该集聚区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和节点打造,村民的围墙正在逐步打开。

徐伟龙告诉记者,共同体以治理促发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高效能治理的同频共振,未来将在全域范围内发展壮大,甚至让整个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形成治理共同体,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