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啟動“薪火行動”保障疫情期間供電

2022年03月25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6日以來,隨著衢州市開化縣、衢江區等地疫情相繼出現,衢州疫情防控工作警報全面拉響。為保障衢州市生產生活用電和醫院、隔離場所、防疫指揮機構等重要場所用電的可靠供應,國網衢州供電公司以精准“控”、嚴密“防”、及早“儲”為導向,啟動“薪火行動”,加強重要區域、重點人群、關鍵環節的管控,確保在風險來臨時有效應對,保障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廿裡供電所員工為防疫工作接通照明裝置,確保疫情期間電力平穩可靠運行。王文有攝

“薪火行動”,織緊織牢安全“防控網”

調控中心是電網安全運行的“中樞神經”,負責指揮、指導、協調全市電網運行操作、異常及故障處置,肩負著電網的安全穩定、優質運行、可靠供電的重大職責。

為保障調控中心正常運轉,衢州供電公司激活調控系統應急指揮體系,地縣兩級調控從人防、物防、陣地防三個緯度統籌謀劃、合力攻堅,推動疫情防控舉措高效落實。

在人員防控上,實施“薪火行動”,以保住現有值班人員力量這一“火種”為關鍵,將其分為封閉值班組和居家戰備組。針對封閉值班組,強化戰“疫”值班模式,啟用配網調度備用調度大廳,固定調控員搭班配置,實行24小時周期輪換值班,採取“值班地點、集中管理點”兩點一線封閉管理。針對居家戰備組,實行每日“零匯報”制度,密切跟蹤健康狀況,確保緊急時刻頂得上。以具有調控運行值班經歷的人員為“薪柴”,組建應急后備力量,嚴格做好個人防護,確保突發狀況下隨時做好支援、補充到“前線”。

在物品防控上,強化衛生防疫,定期對調控大廳、休息場所以及電話、鍵盤、鼠標等值班設備進行消殺,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在陣地防控上,以“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為主要思路,實行主備調同時運作的“雙套互備”調度工作方式,並將值班人員分為2組,實現組與組異地封閉,值與值異地值守,人員集中管理點與值班點“兩點一線”的不接觸、不交叉管理,確保運行值班准備充足、行動有序、執行有力。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實施“薪火行動”,強化疫情期間值班模式,固定調控員搭班配置。盧奇正攝

目前,衢州供電公司組建調控、自動化、網安等運行值班應急后備隊伍15人,地縣兩級調控實行雙場所集中封閉值班,電網調控體系連續、正常、安全、有效運轉。

快速響應,保障防疫安全“生命線”

3月6日衢州疫情發生以來,國網衢州供電公司第一時間制定疫情防控保障供電方案,建立24小時服務保障機制,逆行出擊,連續作戰,與疫情賽跑。為保障衢州江山市首個日檢測能力5萬管的核酸檢測基地及時通電,應急服務隊連夜奮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撐電力保障,僅用時8小時便完成了原先需要3天的接電任務。截至3月25日,該公司33支應急服務隊累計出動應急保障人員856人次,車輛382車次,完成衢州全市121處臨時核酸檢測點、7處防疫檢查卡點、1處備用臨時隔離點、1處方艙醫院的快速接電。

受疫情防控影響,衢州供電公司配調、監控中心面臨辦公場所被封鎖、人員不足的困難。為此,衢州供電公司各相關部門緊密協作、克服困難,連夜採用專業專職下沉、班組調劑、跨縣支援等形式,組建了南區配調、監控中心應急團隊。同時,經過8小時奮戰,完成自動化、通信、配電自動化、辦公系統等硬件遷移和軟件調試,將原區調備調大廳改為配調備調和監控大廳,並於3月16日正式啟用。

3月24日,國網衢州供電公司配網調控員在配網調度備用調度大廳值班。吳文濤攝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繼續加強與屬地政府和防疫指揮部門的對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點的供電保電工作,加強設備巡視力度,合理安排應急搶修力量,做好人員、物資、裝備准備,為疫情期間供電安全提供堅實保障。(姜淦之、田晨、葉卓儒)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