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市發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行動綱要》提出,到2025年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單玉紫楓
2022年03月21日08:28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近日,寧波市委市政府印發《寧波市加快發展海洋經濟 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動綱要(2021—2025年)》,對海洋經濟的中長期發展作出行動部署,目標劍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綱要》提出,到2025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格局地位初步確立,海洋經濟實力邁入全國第一方陣,海洋經濟生產總值達到3200億元,佔浙江全省比重的25%﹔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經濟生產總值較2025年翻一番,形成一批具有中國氣派、浙江辨識度、寧波特質的重大標志性成果。

  立足寧波市海洋港口資源優勢,《綱要》指出到2025年,力爭實現“五中心一城市”功能定位,即影響卓越的全球港口航運中心、優勢突出的國際海洋經濟中心、特色鮮明的國際海洋科創中心、功能完備的國際海洋金融中心、包容共享的海洋文化交流中心以及景美質優的國際化濱海宜居城市。

  《綱要》表明,未來,寧波將在現代化濱海大都市總體框架下,繼續發揮濱海優勢,構建“一核、三灣、六片”的陸海統籌發展新格局。

  “一核”即以中心城區中的三江片為核心。突出甬江科創大走廊、東部新城國際航運集聚區兩大重點板塊,加速科創資源集聚與協同發展,建設一批“精特亮”海洋文化街區,推動高端港航服務總部經濟跨越發展,提升海洋科技創新、文化創意、航運金融服務等方面的輻射引領能力,形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的驅動核。

  “三灣”即杭州灣、象山港、三門灣區域。將重點加強生態管控、修復和入海流域污染綜合整治,強化濕地資源保護,提升海洋生態安全發展能力,推進“三灣”生態保護。

  “六片”指前灣、鎮海—慈東、北侖—鄞東、象山港、象東、南灣等六大功能片區。推動“六片”各有側重地功能性開發:前灣片區,打造海洋智造產業集聚高地﹔鎮海—慈東片區,打造臨港產業集聚區﹔北侖—鄞東片區,打造國際港航物流樞紐﹔象山港片區,打造都市濱海生活區﹔象東片區,打造國際濱海運動中心﹔南灣片區,打造海洋新興產業基地。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