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創新推出“暢行碼” 為企業打通交通“梗阻”

田野、徐露、許夢迪
2022年03月28日08:10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二維碼一掃,信息全知曉,多虧了這個方便智能的‘暢行碼’,真是幫了企業大忙!”得益於貨車師傅把原材料從省外如期運送至企業,這兩天,嘉興南湖區新豐鎮某箱包企業“火力全開”,滿負荷運轉,企業負責人陳麗剛由衷地說,“有了政府為企業排憂解難,我們發展更有底氣!”

  就在幾天前,陳麗剛還在為企業的原材料“進不來”“進得慢”而發愁。“3月22日,我們企業有一輛從省外送原料的貨車要進入嘉興,但是駕駛員行程卡‘帶星’,如果高速口不讓貨車通行,耽擱上好幾天的話,對企業生產會造成很大影響。”陳麗剛表示,在南湖區工業企業抗疫求助平台的指導下,企業申請注冊了“暢行碼”,當時,高速路口執勤民警通過大數據核實貨車駕駛員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行程卡、始發地、高速口、卸貨地等信息,並聯動屬地進行審核,最終,貨車順利通過高速口。

  近期,由於嘉興周邊中高風險地區疫情輸入壓力明顯增大,高速卡口查控力度有所加大,一定程度上導致嘉興市工業企業生產物資運輸受阻,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那麼,在守住疫情防控底線的同時,如何保障工業企業平穩生產?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嘉興市統籌相關職能部門在前期南湖區“安行碼”基礎上,運用數字化改革辦法,在該市工業企業全面推廣使用“暢行碼”,切實打通企業交通“梗阻”。

  無獨有偶。持有外省車牌的貨運司機賈師傅每周都要往返於嘉興、上海,他說,現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上海又有中高風險地區,兩地往返一次,卡點查驗手續很復雜,會耽誤很多時間,不過他日前申請注冊了“暢行碼”,通行就便捷多了。

  為嚴格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嘉興市在各個高速出口處都設置了疫情防控卡點,對下高速的貨運車輛實行逢車必查。以往交警部門需要派出大量警力核對核酸報告、健康碼、行程卡等信息,現如今,交警隻要現場掃描“暢行碼”,再核對一下駕駛証身份信息,就可既保防疫安全,又保車輛暢行。

  那麼,企業如何申請注冊“暢行碼”呢?目前,企業需在“110幫企”小程序內上傳駕乘人員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及行程卡,並上報始發地、高速口、卸貨地等,即可形成申請單,並由鎮(街道)在電腦端審核企業上報信息真實性。“暢行碼”申請注冊完成后,高速出口核驗人員就可現場掃描驗碼,有效實現“企業申請、鎮街審批、卡點核驗”線上全流程閉環操作,以人性化服務助力提升車輛核查效率。

  “企業申請注冊‘暢行碼’后,即便是中高風險地區來的車輛,駕駛員隻要下高速時出示這個碼,卡點工作人員用手機掃一掃就能看到駕駛員申請時提交的各類信息,核實無誤后即可放行,核驗時間也從原先的每輛車1至2分鐘減少到10至15秒,通行效率明顯提高。”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嘉興市全面推廣“暢行碼”也將有利於提升高速公路和國省道各卡點查驗效率,有效加強貨車駕乘人員閉環管控,確保物資有序運輸,從而保障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正常生產經營。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