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錢塘區:聚焦高質量發展 打造高能級戰略平台

2022年04月02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4月2日電 (秦文)今天上午,杭州錢塘區召開錢塘首屆發展大會暨“聚焦高質量 打造高能級”推進大會,現場發布《高能級戰略平台行動計劃》,推出高能級產業新政50條,以三年百億的力度支撐企業發展。

錢塘首屆發展大會現場。人民網 秦文攝

2021年,浙江省公布首批省級高能級戰略平台名單,錢塘新區成功入選。如何打造高能級戰略平台?此次大會上,錢塘區委常委孫剛鋒介紹,該區圍繞主導產業構建了“7+2”產業平台體系,作為高能級戰略平台的有效支撐,同時還編制了這份行動計劃,將主要圍繞錢塘區四大定位和三大樣板開展工作。

錢塘區將圍繞四大定位和三大樣板,打造高能級戰略平台。制圖:秦文

為何是錢塘區?這份“成績單”可以說明:2021年,錢塘區GDP突破1200億元,規上工業總產值歷史性超過3000億元,工業投資約佔杭州市五分之一,連續兩年躋身國家級經開區全國十強﹔目前,錢塘區已形成半導體、生命健康、智能汽車及智能裝備、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先進制造業,成為浙江省、杭州市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的重要增長極。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也是我們打造高能級戰略平台的主力軍。”孫剛鋒介紹,50條產業新政分別是從企業能級、產業能級、創新能級、城市能級、人才能級、開放能級六個維度支持企業發展,本輪產業政策按照“鳳凰、頭雁、雨燕、雛鷹、俊鳥”五類企業給予扶持,分別對應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鳳凰企業是比‘規模’,頭雁企業是比‘貢獻’,雨燕企業是比‘速度’,雛鷹企業是比‘未來’,俊鳥企業是比‘潛力’。”

據悉,5類企業中,鳳凰、頭雁、雨燕、雛鷹主要是針對存量企業來說,俊鳥企業是針對招商引資新引入的企業而言。以鳳凰企業為例,其主要是指上市企業或重點培育的擬上市企業,能獲得最高500萬元的扶持資金。

錢塘新區是浙江省首批培育的7個高能級戰略平台之一。錢塘區委書記金承濤在會上強調,在打造過程中要充分展現錢塘的鮮明標識和獨特魅力,推進全域創新、全域智治、全域美麗。

現場,錢塘區還對相關企業進行了授牌表彰,並舉行了21個項目的合作簽約,涉及區校合作、科技、人才以及招商等方面,總投資超過200億元。

(責編:秦文、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