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超5000個應用場景 200多個行業解決方案

大華股份:數智賦能 助推城市數字化轉型

秦文
2022年03月3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去市場買菜,旁邊的綠色停車位可以免費停車。”在杭州市拱墅區朝暉七區農貿市場附近,一排整齊的綠色停車位赫然醒目,這讓市民張先生感覺方便又安心。

  一個“交通事故快處機制”,讓杭州城區交通事故民警5分鐘到達率提升至80%以上,有時車主還沒有報警,民警就已經在趕往現場的路上。

  “我們為某沿海省份打造的森林防火智慧監測系統,助其森林火災5分鐘內發現預警率提高了80%。”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技術的飛速發展,城市的數字化轉型進程也不斷加快。作為數字化改革大省,浙江在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涌現出一批顯著成果,背后離不開許多企業的參與和支撐。那麼,企業是如何助力城市的數字化轉型的?

  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國內營銷中心副總裁、城市業務部總經理王建明介紹,2021年年底,大華股份發布了“Dahua Think #”戰略,聚焦城市與企業兩大業務戰略,堅定AIoT、物聯數智平台兩大技術戰略,聚聯合作伙伴,打造共建、共贏、共生的智慧物聯生態共同體,賦能城市數字化創新與企業數智化轉型。在城市業務方面,大華持續深耕數字政府、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環保、公共安全等業務領域,沉澱細分場景超5000個,推出行業解決方案200多個,與生態合作伙伴一起構建“架構統一、利舊兼容、能力共享、商業開放”的合作生態,圍繞社會安全、城市有序、治理提效、綠色惠民四大業務方向,助力實現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城市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

  “以往大家對於大華的印象是一家傳統安防企業,其實我們早就切換到了智慧物聯的主賽道上。”王建明介紹,基於對城市場景的深刻理解,大華依托城市平台2.0,緊跟AI泛在化、AIoT融合化、物聯數據業務化、技術生態化四大趨勢,“從2019年至2021年,我們獲得了全球超過60項人工智能競賽的第一名,這些技術被廣泛應用到了公共民生、交通、生態環境等領域,全方位服務城市數字化轉型創新。”

  在交通領域,圍繞安全、暢通、便民三大核心目標,大華為某地市級交警支隊開發了40個場景化方案、230余個大數據模型,助力交警構建了“科技+勤務”結合的現代化機制。該系統上線以來,提升了警情主動發現能力及處置效率,優化了警情處置流程,警情5分鐘到警率提升至80%以上。隨系統共同推出的城市綠色停車便民措施,在農貿市場、便利店等場所周邊劃設近2000個限時免費停車位,日均服務2.7萬余人次,既解決了居民日常出行臨時停車的需求,也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提升了城市交通整體形象。

  此外,大華通過RFID電子車牌、視頻智能分析等多種方式,幫助城市治理電動自行車不戴頭盔、越線停車、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等500多個細分場景下的交通亂象,將城市交通守法率提升到95%、斑馬線禮讓率提升至99%,助力實現人車有序的交通文明願景。

  在自然生態領域,大華積極完善動態智能監測感知體系,提升生態監測保護能力和自然災害防范能力。“我們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和熱成像技術,能夠有效地提前發現火災和火情。在山東日照項目中,我們打造了全覆蓋、全智能、全流程的森林防火智慧監測系統和行業樣板,使其森林火災5分鐘內的發現預警率提高了80%。”王建明表示,針對森林面積大、防火任務危急、現場環境復雜等問題,大華推出了面向復雜場景的小樣本、非標准環境下的林火預警及違建識別系列AI應用模型。整體系統運行半年,發現真實山火30余起,同時防火期平均每天發現的火情數量較初期下降了80%。

  美好生活離不開完善的民生服務保障。作為成功轉型的智慧物聯企業,大華長期以來依靠視頻產品和解決方案來保障民眾生產生活的安全,同時通過AI創新和數智融合,不斷推進業務深入開展和實踐落地。從食品加工的陽光工廠,到食品流通的智慧菜場,再到餐飲服務的陽光廚房,大華提供了全流程食品安全智能監管保障,使食品安全事件發生率有效降低。王建明補充道:“智慧養老服務的覆蓋從機構養老延伸到社會養老、再擴大到居家養老,普惠受眾范圍大大提升。”

  “雲聯萬物,數智未來。大華將持續深化落地‘Dahua Think #’戰略,助推城市數字化轉型創新發展,讓社會更安全,讓生活更智能。”王建明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