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錢塘區:聚焦技術工人群體 助推共同富裕

2022年03月31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3月31日電 (秦文)技術工人是中等收入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擴中”“提低”的九大群體之一。今天下午,杭州錢塘區召開爭創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時代樣板推進大會,現場發布了“錢塘區技術工人共同富裕指標體系”和“錢塘技工碼”。

杭州錢塘區爭創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時代樣板推進大會現場。童志忠攝

數據顯示,當前錢塘區產業工人已經突破30萬,並呈現增長趨勢。“我們分析了轄區技術工人數量、類型、分布、比例等特征,結合技術工人薪酬調查等抽樣數據,初步確定了1.0版本的‘錢塘區技術工人共同富裕指標體系’。”錢塘區副區長施科琦介紹,該指標體系由收入分配、技能提升、權益保障、公共服務、社會認可5個維度和人均工資收入、技能人才佔從業人員比例、社會保險參保率、隨遷子女公辦學校入學率等24項指標組成。在指標體系建立后,錢塘區將構建全面覆蓋技術工人的基礎數據庫,同時搭建起融合服務、管理和治理於一體的“錢塘技工碼”數字化應用場景。

“錢塘技工碼”將由“一屏”“二端”“三維積分”“‘6+’政策+‘N項’服務”組成。據介紹,“一屏”是“集成平台”,大屏展示集成數據﹔“兩端”包括移動端和PC端,通過系統集成各部門開發的成熟模塊,構建技術工人基礎數據庫,動態監測、實時分析技術工人群體結構、收入水平變化,為技術工人畫像,助力政府精准施策﹔“三維積分”指的是從核心價值、專業能力、社會貢獻等三個維度為技術工人賦分﹔同時,設定動態性、時效性、針對性和可及性的“6+”激勵政策(“6+”指激勵政策圍繞人社、教育、健康、住房、交通、消費這6個技術工人最集中的需求),根據積分為技術工人提供“N項”差異化服務(服務由政府、企業和社會三方提供)。

“錢塘技工碼將統籌全區技術工人的信息數據,重點解決好數據流和業務流協同問題,讓數據從人工採集到主動填充,使其動起來、活起來,促進業務發生量級的變化,爭取達到技術工人精准靜態畫像和動態提升導引的雙重效益。”錢塘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謀定而后動,知止而有得。”會上,錢塘區系統解讀了“1+1+6”架構體系,即“一圖一方案六清單”:“一圖”是指錢塘區系統架構圖1.0版﹔“一方案”是指《2022年錢塘區爭創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時代樣板工作實施方案》﹔“六清單”是在工作實施方案基礎上整理的6張工作清單,分別是工作目標清單、指標體系清單、項目清單、重點工作清單、重大改革清單和試點儲備清單。

會議還通報了2022年入選共同富裕區級首批試點項目名單,按照“小切口,大共富”原則對前期動員申報的66個試點項目開展評審,最終確定區級首批試點項目29個,支撐場景7個。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錢塘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區將聚焦“1+7+N”重點工作和“1+5+N”重大改革體系,以“1+1+6”架構體系為綱領,引導全區上下全力以赴跑出錢塘共富“加速度”。

(責編:秦文、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