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殘)運會56個競賽場館全部竣工並完成賽事功能驗收

艾宇韜
2022年03月31日19: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隨著紹興棒(壘)球體育文化中心、紹興柯橋羊山攀岩中心先后通過賽事功能驗收,杭州2022年亞運會、亞殘運會56個競賽場館歷時近5年建設,於3月31日宣布全面竣工並通過賽事功能綜合驗收。

  場館建設是舉辦一屆成功、精彩體育盛會的前提,也是向世界展現中國特色、浙江風採、杭州韻味、精彩紛呈的基礎。從2017年開始選址規劃,到如今設計、施工、驗收各環節順利完成,一座座璀璨亮相的場館背后,是無數場館建設者幾千個日夜的奮戰,體現著亞運人的堅持與信念。

亞運場館——杭州臨安體育文化會展中心體育館。杭州臨安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場館建設秉承“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在確保滿足賽事要求的同時,助推城市建設,展現城市形象,服務市民群眾。

杭州亞運會跆拳道測試賽。人民網 秦文攝

  依據“杭州為主,全省共享”的原則,56個競賽場館分布在杭州、寧波、溫州、湖州、紹興、金華各地。其中,新建場館12個、改造場館26個、續建場館9個、臨建場館9個。另有31個訓練場館、1個亞運村和4個亞運分村(運動員分村)。

  杭州亞組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進場館建設運行實體移交和設施運維工作,並通過一系列測試賽檢測場館設施運行情況,確保賽時萬無一失、達到最佳狀態。

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人民網 郭揚攝

  此外,后續還將開展設施運維檢查、專項驗收整改清零閉環、景觀布置和臨時設施等十個方面的專項工作,進一步提升品質、彰顯特色。

  亞運+:特色賽事場館知多少(節選部分)

  主辦城市·杭州:

  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俗稱“大蓮花”,為杭州亞運會主體育場及田徑項目比賽場地。場館用地面積8.23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21.6萬平方米,座席數約80000個。

  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為亞運會游泳、跳水、花樣游泳項目比賽場館及訓練場館,總建筑面積53959平方米,觀眾席位數約6000個,是一個集游泳、跳水比賽和訓練為一體的專業運動場館。

  杭州奧體中心國博壁球館為亞運會壁球項目比賽場館及訓練場館,位於杭州市蕭山區錢江世紀城,是2016中國G20杭州峰會主會場,賽時將根據比賽要求在博覽中心內臨時搭建場地。國際博覽中心交通方便,場館設計兼具江南意蘊與現代簡約。中心佔地面積19萬平方米,建筑面積85萬平方米,是集會議、展覽、餐飲、旅游、酒店、商業、寫字樓於一體的多元業態綜合體。

  中國杭州電競中心位於杭州拱墅區,承擔亞運會電子競技比賽項目比賽。該場館佔地12838平方米,建筑面積79790平方米,坐席4087個。

  桐廬馬術中心位於杭州市桐廬縣瑤琳鎮。項目設置馬術競賽場館場地及配套設施,包括障礙賽、盛裝舞步、越野賽等相關比賽場地、賽道及設施。佔地面積730余畝(另租150畝臨時用地作為越野賽道),總建筑面積約5.2萬平方米。

  淳安界首體育中心自行車館為亞運會場地自行車項目比賽場館,位於杭州市淳安縣界首鄉,地處亞運比賽項目中心位置,場館包含比賽及熱身場館。項目基地山環水繞,庫灣眾多,山體平緩,村庄零星散落,環境優美,生態優良。總建筑面積24282平方米,觀眾席位數3000個。

  協辦城市·寧波:

  寧波象山亞帆中心為亞運會帆船項目比賽場地及訓練場地,位於寧波市象山縣鬆蘭山景區內。該中心含條件非常優越,海域面積、風向風力、洋流浪向、氣候水均非常適合舉辦大型海洋運動比賽。總建筑面積16403平方米。

  寧波半邊山沙灘排球中心為亞運會沙灘排球比賽場地及訓練場地,位於寧波市象山縣半邊山景區內,佔地面積約6.4萬平方米,含比賽場地2片、熱身場地2片、訓練場地3片,地塊緊鄰大海。

  協辦城市·溫州:

  溫州龍舟運動中心為亞運會龍舟項目比賽場地及訓練場館,位於溫州市甌海區,含綜合館、終點塔及觀龍台。龍舟競渡在溫州已有兩千年歷史,溫州市被稱為“中國龍舟名城”,該基地賽后將永久性保留,作為全國最專業的龍舟競賽基地。總建筑面積23713平方米,觀眾席位數344座,沿河兩岸約有20000站席。

  溫州奧體中心體育場為亞運會足球項目比賽場館,位於溫州市龍灣區,含主比賽場及熱身場,為溫州市區的標志性建筑和體育文化的重要景觀點。總建筑面積70500平方米,觀眾席位數50000個。

  協辦城市·紹興:

  中國輕紡城體育中心體育館為亞運會排球項目比賽場館,位於紹興市柯橋區,含主比賽館及熱身館。該場館是紹興最大的體育場館,以“珠蓮(聯)璧盒(合)”為設計理念。總建筑面積18513平方米,觀眾席位數3666座。

  紹興市柯橋區羊山攀岩中心為亞運會攀岩項目比賽場館,位於紹興市柯橋區齊賢街道,羊山石佛風景名勝區內。規劃用地面積15826平方米,總建筑面積8950平方米,主體建筑高度小於24米,設計座位2100個。設計提煉自江南水鄉絲綢產業符號——“蠶繭”,並融合輕紡紡織物特有的飄逸質感,提取攀岩等極限運動中力量與動感的美學線條,形成了建筑形象與運動主題相契合的設計概念。

  協辦城市·湖州:

  德清體育中心體育館為亞運會排球項目比賽場館,位於湖州市德清縣體育中心內,含比賽場及熱身館。總建筑面積18296平方米,觀眾席位數3000個。

  德清地理信息小鎮籃球場承擔亞運會籃球(3x3籃球)項目比賽,位於湖州市德清縣舞陽街道塔山街901號,為臨建場館,觀眾席數約1500個。

  協辦城市·金華:

  金華體育中心體育場為亞運會足球項目比賽場館,位於金華市婺城區,含比賽場及熱身場地。曾舉辦過2017年亞洲田徑大獎賽、2017年中甲聯賽等賽事。總建筑面積44064平方米,觀眾席位數29800座。

  浙江師范大學東體育場為亞運會足球項目比賽場館,位於金華市婺城區。東體育場將改造提升為比賽場地使用,北體育場則作為熱身場地使用。該場館曾舉辦過浙江省第12屆大學生運動會、浙江省大學生田徑精英賽、浙江省大學生足球錦標賽、浙江省中學生田徑運動會等賽事。總建筑面積8391平方米,觀眾席位數11349個。

  (場館圖片由杭州亞組委場館建設部提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