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全領域“大綜合一體化”探索研究

浙江龍泉以“七個一”行政執法改革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葉浩博、葉煒婷
2022年03月28日08:39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一張“執法清單”、一個“執法體系”、一支“執法隊伍”、一個“數字平台”、一批“監管一件事”、一套“實施機制”、一個“改革目標”……近年來,浙江龍泉市以八都鎮“一支隊伍管執法”省級試點為契機,從“七個一”行政執法改革推進全領域“大綜合一體化”探索研究,把發生頻率高、與社會生活密切等執法事項,納入執法清單和執法監管數字平台。

  2022年以來,按照年初召開的浙江省“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推進大會要求,龍泉市主動加快構建一流法治營商環境,深化法治便利化改革的工作要求,全面推進新時代“兩個健康”示范區創建,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從源頭上減少執法擾企擾民行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其中,一張“執法清單”包括“綜合執法清單”749項、“專業執法清單”3415項、以及“全市執法總清單”5590項。一個“執法體系”,重點在實行執法事項劃轉、編制劃轉,以及科學配置執法資源,形成“1411”執法體系。一支“執法隊伍”,即該市八都鎮“3456”改革試點,2022年再新增該市查田鎮、安仁鎮、小梅鎮、錦溪鎮、上垟鎮5個賦權鄉鎮,梳理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賦權清單,擬下放第一批行政執法事項199項,下沉行政執法人員,65%執法力量下沉鄉鎮(街道)。一套“實施機制”,即改革推進機制、隊伍保障機制和執法監督機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一個“數字平台”。為及時貫通浙江省“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龍泉市在原有“城事共治”特色應用上迭代升級,融入省級應用平台,並與“縣鄉一體,條抓塊統”綜合應用深度融合。

  迭代升級后的鄉鎮(街道)綜合信息指揮室,將鄉鎮(街道)執法中心與社會治理中心融為一體,強化屬地統籌協調指揮,確保基層“看得見,管得了”、職能部門“管得了、看得見”,有力提升鄉鎮(街道)屬地執法事項處置能力,確保各類問題隱患在基層就能解決。

  經過連續多年的改革,秸稈焚燒監管一件事、管制刀具監管一件事、文物監管一件事、瓷土開採監管一件事、菇棚違法搭建監管一件事等在龍泉老百姓能看得見的“一件事”,也成為了行政執法管得著的“一件事”。

  2022年,龍泉市構建出執法共同體,開展了“最多查一次”聯合檢查工作,旨在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一次到位,構建龍泉監管、執法、監督三位一體制約監督體系,有效迭代“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體系,切實推進職能重組、流程重構、制度重塑的全領域“大綜合一體化”。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