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我才知道她有多不容易” 女孩2個月用鏡頭記錄下母親7000多個瞬間

葉賓得
2022年05月2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清晨4點半起床,5點出門,沿錢塘江一路騎電動車10余公裡,趕在6點前到達市場,換上新款衣服,化妝,做開市前的准備……這是孫楊洋鏡頭下,母親一天的開端。

  孫楊洋是浙江傳媒學院攝影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母親在杭州一家批發市場裡獨自經營著女裝店。今年3到5月,孫楊洋幾乎每天都與母親形影不離,用鏡頭記錄下了母親的7000多個瞬間,作為自己的畢業作品。

天還未亮,母親騎電瓶車上班。孫楊洋攝

  拍攝家庭影像是初心

  談及畢設創作的初衷,孫楊洋表示,拍攝家庭影像是她的初心,她很早就決定要拍攝和自己緊密相關的題材。臨近開題時,恰逢母親經營的服裝店要搬往一個新的市場。

  “媽媽每天4點多就要起床,我的記憶裡幾乎沒有我們一起吃早飯的場景,以及那些閑暇的交流時間。”孫楊洋坦言,自己渴望能和母親像朋友一樣相處,但是母親對她的管教是嚴厲的,事事都要按照母親認為好的方式去做,“我們之間經常爆發爭吵,慢慢地我開始回避和她溝通。”

母親在簡易“更衣室”裡換衣服。孫楊洋攝

  2018年,想擺脫母親管束的孫楊洋選擇了參軍入伍,然而離家的兩年,她開始慢慢地理解母親,並想與母親達成和解。趁畢業創作的機會,孫楊洋決定對母親進行跟拍,也幫母親一起打理店鋪,希望通過與母親的朝夕相處,增進溝通,打開心結。

  “我才知道她有多不容易”

  3月本應是春裝賣得最好的時候,然而,疫情反復的背景下,服裝行業陷入了“寒冬”。3月5日,杭州發布兩例確診病例,其中一例是杭州四季青新杭派服飾城的店員,服飾城所在的區域當日即被封控,大量的人員被隔離。從那時起,孫楊洋的母親就一直在擔心自己所在的市場會不會受到波及。

一個打包袋能裝200多件衣服,重約60公斤。孫楊洋攝

  “我才知道她有多不容易,顧客和媽媽講價的時候,她總說‘現在生意難做’,現在生意是真的難做,我算是體會到了。”孫楊洋說,一件衣服賣48元,利潤就8元,客戶買得多時,付款還想抹掉零頭。

  冷清的市場,零星的生意,在店裡無所事事地一坐就是一整天。為陪母親度過這些難熬的日子,孫楊洋試圖通過成立線上店鋪打開銷路,她將母親帶到攝影棚裡,以母親為模特拍攝服裝樣圖,上線網店。

邀請母親做服裝模特。孫楊洋攝

  2個月的朝夕相處,孫楊洋進入了母親的社交圈,從母親和客戶的價格拉扯、和隔壁商戶的日常相處裡,了解了她生活中的更多面。

  “明白了她的焦慮、她日常煩人的碎碎念,也感受到了她的可愛、樂觀,她身上的堅韌的力量。在每一個清晨,我們緊靠在一起,迎著風向前的日子裡,我和媽媽之間的距離也在一點點地拉近。我們都相信,隻要彼此陪伴,日子會一點一點變好的。”在畢業創作說明書裡,孫楊洋這樣寫道。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