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我用镜头讲述幸福生活

王丽玮、商叶儿

2021年02月12日20: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春节期间,杭州老人田晓也没闲着。这不,天微微亮,田晓就推开自家阳台窗户,麻利地更换合适的镜头,对焦、按下快门。“咔嚓”一声,他眯着眼欣赏了一会儿取景器中的“杰作”,很快又开始对焦,再次按下快门。

27楼顶层露台是田晓拍摄的“主阵地”之一。商叶儿摄

田晓今年73岁,是杭州西城年华小区的居民,他拍摄的对象是与小区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杭州运河亚运公园。“我其实是学美术的,不过学美术的人很多会走上摄影的道路,因为摄影是记录日常生活之美的一种非常便利的方式。”田晓说。因此,记录“生活之美”与“时代变迁”成为他拍摄的两大主题。

2017年,运河亚运公园整体设计方案对外公布,这令田晓和附近的居民们兴奋不已:“很期待在家门口举办亚运盛事!”运河亚运公园所在的这块生态绿地,过去十多年一直是闲置的,本来计划改建为城西体育公园,机缘巧合,被选址建设为杭州第一批亚运场馆。

改建前的城中村和生态绿地。西城年华小区居民摄

动工伊始,田晓就将手中的镜头对准了亚运场馆建设的方方面面:平整土地、打桩、地下基础施工、网架顶层结构安装施工、乒乓球馆屋面钢网合龙……田晓退休前在原轻工业部设计研究院上班,对建筑工程的关键节点了然于心,也十分清楚这些照片作为档案留存的意义。

田晓有时会顺手将满意的作品分享到业主群里,与邻居们分享亚运场馆的成长过程。后来照片辗转到了亚运公园运营方手中,运营方立马联系上田晓,想将这些照片作为“光影档案”保存和展览。田晓内心受到了更大的鼓舞,开始更深入的思考。田晓觉得,工业建设档案照片都是枯燥的,他拍摄的照片也并非都能成为档案,应根据拍摄对象的不同做好分类工作。

2018年至2020年间,杭州运河亚运公园变迁。田晓摄

于是,在田晓的“光影档案”里,既能看到一个个逐步立体、清晰的“杭州伞”和乒乓球馆,又能看到极具美感的日月星辰、花鸟树木。迄今为止,田晓拍摄的照片达到数万张。经过精心遴选,他提供了200多张档案式的照片给运营方,其余的留作自己珍藏。

春节期间,建设工地上还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场馆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结顶操作。

杭州运河亚运公园全景。田晓摄

前不久,田晓还向场馆运营方和相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大到场馆名称、无障碍设施、周边交通和生活配套设施,小到车库个数、标识标语等,田晓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根据目前的规划,运河亚运公园在赛事结束后将向市民免费开放,部分赛事场馆将改建为多功能健身场所,免费或低价供市民使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真正造福人民群众。

运河亚运公园的建设和使用规划是杭州打造美丽城市、幸福城市的缩影,也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田晓说:“我会一直把拍摄这件事做下去,因为它也记录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