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原料豐 土地多 電價低

紹興紡企在新疆阿瓦提迅速發展壯大

唐洋洋
2022年05月31日08:34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目前全棉府綢的生產規模達每天7萬米,在柯橋也能算中等以上水平了,而且背靠紹興紡織市場,銷售完全不成問題。”近日,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的棉紡制造園區內,某紡織有限公司車間一片繁忙景象,200台噴氣織機馬力全開,源源不斷的訂單讓董事長翟飛十分高興。

  2021年9月落戶阿瓦提的該紡織公司是紹興市援疆指揮部招引的紹興棉紡企業,從簽約到投產僅2個月時間,刷新了當地的紀錄。這離不開紹興市援疆指揮部對招引企業的保姆式服務,一周一聯系、一月一走訪,兩年多來,紹興援疆干部累計走訪企業800余家次,協助聯系127批次271名客商考察洽談。

  “在新疆投資興業,信心來自紹興成熟的紡織產業,還有實干的‘娘家人’——援疆干部。”翟飛說,如今公司在阿瓦提生產的布料,一半直接銷往廣東等地,另一半由自己在紹興柯橋的外貿公司接手。2022年4月,翟飛決定追加投資擴大生產,開工建設20萬平方米新廠房,再上1000台噴氣織機,預計屆時將帶動就業1200余人,年利稅可超5000萬元。而2021年全年,阿瓦提縣財政收入約為3.11億元。

  據統計,2020年至今,紹興援疆指揮部幫助阿瓦提引進28家紡織企業,到位資金31.05億元,紡紗年產能96萬錠,織造年產能7.83億米﹔拓展棉紡原料基地,每年為紹興紡織企業供應棉紗、棉布1.2萬噸﹔幫助阿瓦提在紹興設立招商辦公室,兩地形成招商合力,實施駐點精准招商。

  “如今,落戶棉紡制造園區的企業有32家,紹興企業佔一半以上。這些企業不少在紹興遇到發展瓶頸,而新疆具有原料豐、土地多、電價低等優勢,有利於拉長產業鏈、擴大再生產,實現紡織產業的梯度轉移。”紹興市援疆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棉紡產業強鏈、延鏈、補鏈為落腳點,紹興紡企落戶阿瓦提后,在提升阿瓦提經濟造血能力的同時,也拓展了紹興產業發展的供應鏈、採購鏈。

  為更快速有效地幫助企業發展壯大,紹興援疆指揮部兩年投入7412萬元改造升級園區,建設標准化廠房和衛生院等配套設施,保証物流暢通,落戶企業可三年免租金使用標准廠房。同時,投入資金改擴建縣職業技術學校,新開設服裝、烹飪等課程,為企業提供專業人才和培訓場所。隨著紡織企業不斷落戶,大大提振了阿瓦提的經濟實力,2022年1-4月,阿瓦提完成工業總產值5.2億元,同比增長170%。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