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知识产权柯桥“加速度”

绍兴柯桥助力纺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沈潇

2021年04月27日09:53  来源:柯桥日报
 
原标题:助力纺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上午,绍兴柯桥区知识产权发布会暨浙江省首笔花样版权质押融资签约在鉴湖大酒店举行。现场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柯桥区知识产权工作计划,瑞丰银行与浙江爱漫时壁纸有限公司举行“全省首笔纺织品花样版权质押授信签约仪式”。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忠伟出席。

  知识产权是实现以创新为驱动力的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源泉和重要保障。近年来,柯桥区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建设为契机,积极突破知识产权发展瓶颈,助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专利驱动、创新版权管理、优化增值服务,实现了为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驾护航。去年,全区纺织创意创新企业服务性营收达3.24亿元,同比增长10.5%,带动相关产业收入381.9亿元,同比增长10.3%。

  最近,全国首家纺织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绍兴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运,通过建立专利快速审查、授权通道,逐步实现与国家级、省级平台数据互联共享,加快外观设计以及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和授权,授权时间由6个月压缩至7天内完成,实现柯桥区专利授权的“加速度”。另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开发全国首个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及AI对比系统,为全省纺织品备案登记花型建立起数字化“户口”,进行“户籍式”管理。

  在发布会上,瑞丰银行与浙江爱漫时壁纸有限公司签约,这是全省首笔纺织品花样版权质押授信签约,拟发放全省首笔花样版权质押融资1500万元。《绍兴市柯桥区著作权出质贷款财政贴息实施细则》为拥有印花版权、绣花版权的企业提供纯花样版权融资贷,目前已有3家企业完成授信4000万元。

  当天,相关部门还在轻纺城展示中心广场,举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宣传活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