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常山“村村”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鲍涵

2020年06月27日09:42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常山“村村”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近日,记者在衢州常山县辉埠镇久泰弄村看到,两幢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完工。届时,厂房将出租给企业,按目前市场价,有望获得120万元至160万元的年收益。

这幢厂房由辉埠镇17个村抱团投资建设。“我们村底子薄,发展滞后,通过抱团形式,大家凝成一股绳谋发展,做大资金池投资项目,带来效益。”彭川村党支部书记王治俊告诉记者。

彭川村是17个抱团投资建设的村庄之一,根据投资比例进行分红,彭川村每年可获利12万元。

“集体经济薄弱,没有‘造血’功能,发展从何谈起。”辉埠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徐骁介绍,利用平台优势,统筹使用各村的扶贫资金及贷款,投资物业引进企业,增强“造血”功能,才能让村庄发展活起来。

这份灵感和自信源自县里的山海协作“飞地消薄”项目。“飞地消薄”项目整合县级资源抱团发展获红利,乡镇(街道)一级纷纷效仿。

从去年开始,依托山海协作合作平台,常山县93个资源禀赋不足的村通过扶贫资金贷款,筹集9300万元在山海协作对接地宁波慈溪投资创业园,每年获得保底收益10%,这些收益不仅转化成了消薄资金,也转化成了致富信心。

金川街道14个村利用征迁结余资金5500万元成立公司,购买厂房出租;东案乡整乡抱团流转土地3000亩,推进胡柚小镇建设,促进胡柚产业提升;招贤镇18个村筹资3200万元抱团购买厂房……在常山县,破除单村局限,实行抱团发展,已成趋势。

据了解,2019年以来全县通过10个县级或乡镇抱团项目,154个村共筹集资金1.97亿元,共产生经营性收入812万元。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