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發布十大助力行動支持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08日12: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麗水6月8日電 (方彭依夢)在浙江省90個縣(市、區)中,由於區域和產業發展不均衡,山區26縣發展相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是浙江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短板”,但這也意味著山區26縣的經濟提升空間大、發展潛力大,有著不容忽視的后發優勢。

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重點在山區26縣,難點在山區26縣,突破點也在山區26縣。為加快推進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著力破解區域協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6月8日,浙江省鄉村振興(26縣)十大助力行動啟動儀式在麗水市縉雲縣舉行。會上,鄉村振興(26縣)十大助力行動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人民網浙江頻道從啟動儀式上獲悉,全省各類社會組織積極助力鄉村振興、助推山區發展,為打造鄉村振興示范省、推動全省三農持續走在前列作出了重要貢獻。2021年,各界社會組織聚焦山區重點領域、重點群體,落實幫扶項目254個,開展慈善幫扶386次,促成投資超310億元。

據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鄉村振興(26縣)十大助力行動包括浙商助力、金融助力、數智助力等,旨在落實全省經濟穩進提質攻堅行動工作推進會精神,進一步集聚資源,匯聚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推進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力量。

民營經濟正成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強勁引擎。近年來,浙商企業不斷走入山區26縣,產業項目不斷落地鄉村,鄉賢人才不斷回歸故裡,浙江的鄉土正徐徐展開人人參與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美麗圖景。此次啟動的浙商助力行動將積極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將浙商企業的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更多注入鄉村,賦能山區26縣,以縣域為平台,以鄉村為舞台,每年開展一批合作交流,落地一批重大項目,推動企業助力鄉村振興。

通過浙商助力、藝術助力發展起來的縉雲爽面博物館。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金融助力行動則聚焦鄉村產業發展,優化“三農”金融服務體系、服務機制、服務模式,聚焦山區26縣,制定“一縣一策”個性化幫扶清單,推動金融資本進山區、進鄉村,以金融活水澆灌鄉村振興。

數智助力行動將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大力支持山區智慧農業發展,全面提升鄉村寬帶、5G基站等基礎設施,完善農村快遞等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布局,撬動山區26縣鄉村各領域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數智賦能鄉村振興。

巾幗助力行動將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鼓勵婦女創業就業,打造巾幗共富工坊,創建美麗庭院,培育萬名鄉村振興巾幗人才,帶動廣大婦女和家庭以“小家美”促“鄉村美”,以“小家富”促“鄉村富”,展現鄉村振興的巾幗力量。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以青春助力行動為綱領,浙江將不斷激發青年“生力軍”作用,在每個山區縣組建一個協作幫扶團,落地一批青年就業創業合作項目,提供一批青年見習、就業崗位,開展一系列青年交流實踐活動,助力山區青年就業創業,激發鄉村振興青春活力。

通過數智助力、青春助力成長起來的縉雲浙大科技農業示范基地。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以“僑”為橋、借“僑”出海。為充分發揮華僑資源優勢,浙江將利用僑商、僑企等優質資源,推出公益奉獻、智資回歸、嘉言懿行、宣傳推介等幫扶措施,開展“千僑幫千村”“僑助工坊”等活動,打造僑胞助力鄉村振興標志性品牌,推動僑界先進要素向鄉村流動。

在扶殘助力行動中,浙江將聚焦“庇護一人、解放一家、穩定一方”,完善農村殘疾人公共服務,支持山區26縣萬人以上鄉鎮建成殘疾人之家,加大殘疾人就業創業扶持力度,確保殘疾人共建共享鄉村振興成果。

藝術融入鄉村建設是構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此次啟動的藝術助力行動將深入推進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開展“藝術鄉建”行動,搭建一批交流展示平台,形成一批特色凸顯的品牌成果,培育一批鄉土文藝人才,推動文化藝術賦能鄉村振興。

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到2025年底,浙江計劃打造50個“藝術鄉建”省級典型案例,建成100個省級藝術特色示范村、1000個市級藝術特色示范村。

藝術助力鄉村振興。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在剛剛過去的“六一”兒童節,“體育助力共富,浙江希望工程·體育壯苗行動”啟動儀式在杭州市淳安縣威坪小學舉行,溫州、金華、衢州、台州等地同時展開。據悉,這一公益活動將組織萬名社會體育指導員,長期為山區26縣學校提供足球、籃球、街舞、武術、輪滑、棋類等20多項適合青少年的體育支教助教服務,全面提高山區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

“‘體育壯苗行動’只是體育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據浙江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啟動的體育助力行動將推動“送體育下鄉”進山區,實現行政村體育設施全覆蓋,推動體育競技項目、賽事向山區縣傾斜。建立體育冠軍結對機制,用“更高更遠更強”的體育精神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推動體育競技項目、賽事向山區縣傾斜。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此外,人民網浙江頻道了解到,2019年至2021年,山區26縣慈善總會共支出善款15.18億元,實施助老、助幼、助困、助殘等各類慈善項目947個,幫扶困難群體115.59萬人次,為提升山區26縣的民生保障水平作出了積極貢獻。

此次啟動的慈善助力行動將發揮慈善事業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引導社會慈善資源向山區26縣、重點幫促村流動,每年定期組織慈善幫扶活動,通過各界的慈善愛心,讓共同富裕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期待社會力量更多參與到鄉村振興的大場景中來,大力支持、精准助力、全力推動,合力重塑全社會助力鄉村振興大格局。”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把更多的產業鏈布局到山區26縣,把更多的資源要素配置到鄉村,把更多的就業機會留給農民,各盡所長、齊心協力,不斷開創助力鄉村振興新局面。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