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关于共同富裕,郑永年点赞了浙江的这“六个关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 郑永年
2022年05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共同富裕地方实践的全国和世界意义十分显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资源小省发展成经济大省,且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兼顾了发展和公平。均衡性是浙江经济发展经验最显著的特征。这些年来,浙江处理好了很多重要的关系,实现了均衡发展。

第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浙江呈现出“小政府、大社会”的特点。在浙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体现为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协调作用。

第二,国企与民企的关系。国企强,民企也强,两者之间进行了有效的劳动分工,这使得浙江能够有效动员和发挥民间资本的能动性。

第三,内资与外资的关系。浙江不排斥外资,但浙江的资本以内资为主。浙江的劳动关系更为和谐。

第四,大型企业与中小微型企业的关系。国内很多大型的民营企业都出自浙江,但同时,浙江的中小微型企业也非常发达。

第五,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浙江的服务业是为制造业服务的,浙江始终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制造业上。

第六,工业与农业的关系。浙江既是工业和制造业大省,也是农业强省。

把浙江作为一个典型来研究,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1日 06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