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杭州118個小城鎮實現駐鎮規劃師全覆蓋

鄉村來了規劃師(人民眼·鄉村振興新氣象①)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竇瀚洋
2022年06月1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天目山鎮駐鎮規劃師金宇航(右)在現場踏勘。
  胡劍歡攝(人民視覺)

  天目山鎮月亮橋村,小橋流水人家。
  胡劍歡攝(人民視覺)

  由舊校舍改建而成的天目山鎮鄰裡中心。
  胡劍歡攝(人民視覺)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三農’工作的體現。”

  鄉村產業發展勢頭良好,鄉村建設扎實推進,鄉村治理效能不斷提升……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舉措,確保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

  從今天起,記者調查版推出“鄉村振興新氣象”系列報道,首期關注浙江駐鎮規劃師助力鄉村建設。

  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也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2020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鄉村建設要遵循城鄉發展建設規律,做到先規劃后建設。”“鄉村建設要注重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不要一個樣式蓋到頭,一種顏色刷到底。”

  今年5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對外公布。《方案》圍繞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加強鄉村規劃建設管理”。圍繞強化鄉村建設“人、地、錢”要素保障,《方案》提出了一攬子政策支持措施,其中提出“支持熟悉鄉村的專業技術人員參與村庄規劃設計和項目建設”。

  近年來,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部署下,各地有關部門積極探索支持熟悉鄉村的規劃建設人才參與鄉村規劃建設。2018年9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的《關於開展引導和支持設計下鄉工作的通知》提出:“借鑒浙江駐鎮規劃師、成都鄉村規劃師等經驗和做法,探索建立本地區設計人員駐縣市、駐鄉鎮和駐村的服務模式。”

  “駐鎮規劃師是指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為加強規劃建設管理,按照一定標准,通過購買服務、選調選派、義務服務、志願服務等多種形式聘請任職的城鄉規劃、建設、設計、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專業技術人員。”2017年6月,浙江省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推廣駐鎮規劃師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在全省范圍內推廣駐鎮規劃師制度。

  迄今,杭州市118個小城鎮已實現駐鎮規劃師全覆蓋。日前,記者跟隨駐鎮規劃師走村串巷,記錄當地的探索實踐。

  村民王志洪——

  “規劃師駐鎮幫村,鄉村更美了,鄉味更濃了,鄉親們的增收路更寬”

  “每周下鄉兩天搞設計,是我的必修課。”身兼兩職的金宇航說。

  金宇航是浙江省省直建筑設計院有限公司的設計師,同時也是杭州市臨安區天目山鎮的駐鎮規劃師。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他基本上每周都會安排2個工作日,驅車到距杭州市區80公裡的天目山鎮現場辦公。目前,像金宇航這樣的駐鎮規劃師,浙江省已簽約聘用1099名。

  白牆黛瓦、飛檐翹角、前庭后院……步入天目山鎮白鶴村,一棟棟新居錯落有致,頗具江南水鄉風情。看見下鄉走訪的金宇航,正在自家小院納涼的村民王志洪趕忙起身,熱情打招呼。從新居的規劃設計到施工,金宇航為包括王志洪在內的村民建房全程把關,定高、定形、定貌、定色,讓新居與村落自然環境和其他建筑風貌融為一體。最近,王志洪將閑置的房間出租,3個月入賬近6000元。

  “規劃師駐鎮幫村,鄉村更美了,鄉味更濃了,鄉親們的增收路更寬。”王志洪說。

  天目山鎮副鎮長趙海峰介紹,過去有的鄉村建房存在超高超寬、少批多建、侵鄰佔道等現象,個別地方鄉村建筑景觀與當地自然風貌、文化傳統不協調。2017年6月,浙江省出台《關於推廣駐鎮規劃師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由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按照一定標准聘請駐鎮規劃師,負責鄉鎮(街道)全域范圍內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多方位的技術服務與指導。2018年10月,金宇航被聘為駐天目山鎮規劃師。

  金宇航受聘之時,王志洪和10多戶村民剛分到自建房宅基地。房屋怎麼建?王志洪比較傾向於西式風格。然而,宅基地的附近已開工修建了一片仿宋風格的商品房。村民們的自建房風格要不要與之相協調?大家的意見一時未能達成一致。

  金宇航將村民們的建房風格意向一一記錄下來,分別制作了兩張白鶴村建筑風貌效果圖,攤在桌上供鄉親們比選。

  “有比較才有說服力。看到那張按大家各自意向繪制而成的效果圖,房屋樣式五花八門,與附近的商品房風貌也很不協調。”王志洪說,再看另一張效果圖,建筑風格和諧大氣。村民們很快達成共識,將自建房統一成宋韻風格。

  “規劃設計充分尊重村民意願,努力做到集思廣益。”金宇航說,在確保建筑整體風格基本一致的前提下,他還提供了10余款各具特色的房屋建設圖紙供村民自主選擇。王志洪選了“外觀宋韻、內飾西式”方案,實現一體化設計理念與自家個性化需求相結合。

  2017年以來,臨安區完成13個鎮域規劃編制,實現222個村庄規劃全覆蓋,由駐鎮規劃師指導落實,確保農村建房“有圖可循”、風貌協調。

  市美麗城鎮辦干部邊志杰——

  “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培養一批了解鄉村、熱愛鄉村、致力於服務鄉村的設計人員”

  驅車行駛在海拔近千米的天目山鎮,公路隨山勢起伏蜿蜒盤旋,金宇航全程沒開導航,對每條路都熟稔於心。途經曾經參與規劃的項目時,他會向同行者講起當年的設計理念與自己的規劃心得。

  2004年,時年22歲的金宇航尚未大學畢業,就曾來過杭州所轄的縣級市臨安,參與鄉鎮規劃設計工作。彼時,臨安距撤市設區還有13年,與杭州市區的交通也沒有現在這樣便捷,得從市區搭乘近兩個小時的中巴,再換上一輛借來的自行車走街串村跑工地。

  10多年來,金宇航先后參與編制了《天目山鎮城鎮總體規劃》《天目山鎮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規劃》等,親眼見証了山鄉巨變,對天目山鎮的山山水水了然於胸。成為一名駐鎮規劃師,金宇航有熱情也有自信,但要從眾多競聘者中脫穎而出,須經資格審查、考核評議、公開公示等程序。

  11︰1,這是天目山鎮2018年啟動駐鎮規劃師遴選工作時的報名與錄取比例,經各單位推薦和自主報名的11位候選人,分別來自規劃、建筑、市政、水利、交通等領域。為確保選拔公開透明,杭州市美麗城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派出工作人員全程指導。

  “打印出來的簡歷材料有厚厚一沓。”杭州市美麗城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干部邊志杰說,候選人將自己主持或參與過的規劃設計項目材料附在簡歷中,其中不乏省、市級重點工程。工作人員將這些材料分門別類整理制作成表格,方便遴選小組成員評議時參考。

  杭州市城鄉規劃委員會辦公室制定的《關於實施駐鎮規劃師和鄉村規劃員制度的工作意見》提出:駐鎮規劃師應具有城鄉規劃、建筑學或相關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從事城鄉規劃、建筑、園林景觀設計和管理工作5年以上﹔研究生學歷的,從事相關工作2年以上。經過多輪篩選和天目山鎮黨委、政府研究決定,金宇航最終被確定為駐鎮規劃師。

  “‘引進來’是前提,‘用得好’是關鍵。”邊志杰介紹,杭州市美麗城鎮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個月都綜合鄉鎮反饋和隨機抽查結果,對駐鎮規劃師進行動態考核——每周在鄉鎮服務的時間不少於兩天,缺勤1次扣1分﹔就規劃建設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或建議,單次計5分……“根據考核結果確定是否續聘,有個區的一名駐鎮規劃師因忙於個人項目多次缺勤,最終不再續聘。”

  《關於推廣駐鎮規劃師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健全與駐鎮規劃師制度相適應的工作督查制度、管理考核辦法、工作通報制度等”“加強駐鎮規劃師制度的資金保障”“對表現優秀的,可進行一定的鼓勵與獎勵”。

  “對駐鎮規劃師,打好人才政策‘組合拳’,給予榮譽、待遇和機遇。”邊志杰說,杭州各鄉鎮(街道)在政策許可的框架內,因地制宜採取多樣化的報酬支付方式。

  “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培養一批了解鄉村、熱愛鄉村、致力於服務鄉村的設計人員。”邊志杰說,未來還將持續完善對駐鎮規劃師的規范管理,探索“正向激勵為主、反向淘汰為輔,給予榮譽為主、支付報酬為輔”的管理機制。

  駐鎮規劃師金宇航——

  “當好決策‘建議人’、技術‘把關人’、實施‘協調人’,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陪伴式服務”

  項目評審周期縮減一半以上——規劃師駐鎮后帶來的效率,令杭州良九城鄉規劃設計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陳科印象深刻。由於鄉鎮普遍沒有專職的規劃部門,同等體量的項目,城區通常半個月即可完成從調研、論証到出具評審結果的全過程,鄉鎮往往需要一個月以上。

  “規劃師駐鎮后,在中標單位與鄉鎮各審批部門之間架起了橋梁。”陳科去年3月接手天目山鎮一個項目時,便收到了包括地塊基本情況、各項手續辦理清單在內的一整套項目材料,這些都是金宇航分門別類整理好后打包傳給他的。后續的每個流程也都得到駐鎮規劃師的指導、服務,項目推進效率得到提升。

  “規劃設計不是坐在辦公室裡涂涂畫畫,腳沾泥土方能以‘心’換‘新’。”金宇航說,他的不少設計方案都是在現場踏勘時提出動議的。2019年5月,在天目山鎮走訪期間,金宇航發現緊臨藻溪的18間老舊公房與周邊自然環境很不協調,且存在污水直排現象,建議將其拆除改造成濱溪綠地。有的干部對金宇航的建議不置可否,因為這18間老舊公房每年向鎮裡上交4萬元租金。

  “藻溪是天目山鎮的重要水源地,岸線整治有利於提升流域環境。”金宇航將書面建議遞交天目山鎮黨委。根據杭州市城鄉規劃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實施駐鎮規劃師和鄉村規劃員制度的工作意見》,駐鎮規劃師“受邀列席鄉鎮街道黨政機關涉及規劃建設的會議並參與研究決策”。最終,天目山鎮決定拆除老舊公房,改建濱溪公園。工程於2019年底順利完工,如今穿過花草繁茂的景觀長廊,三三兩兩的村民在這裡休閑小憩。

  “鄉村建設不是一味地拆舊建新,駐鎮規劃師要因地制宜提供最佳設計方案。”金宇航說,對藻溪18間老舊公房,他力主拆除﹔對一處舊校舍,他則建議保留。

  2021年初,天目山鎮計劃拆除一處閑置校舍新建鄰裡中心。金宇航現場踏勘后發現,原有建筑具備較好的改造條件,建議在保留建筑主體的基礎上原址改造,並提出了樓體加固、加裝電梯和適老化改造等細化方案。趙海峰說,金宇航的設計方案避免了大拆大建,縮短了改造周期,降低了成本,最終得到採納實施。2021年10月,天目山鎮鄰裡中心竣工落成。

  步入修葺一新的鄰裡中心,圖書館、健身中心、老年人娛樂室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一應俱全。趙海峰感受頗深的是,規劃師駐鎮指導后,項目的實施過程由以前的完全按圖紙執行轉變為“即時溝通、動態調整”。鄰裡中心改造期間,金宇航隔三差五到現場踏勘。路面斜坡建多少度?兒童游樂區圍擋建多高?……圍繞這些施工細節,金宇航在廣泛征集村民意見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提供建議。

  “規劃的生命力在於實施。”金宇航說,駐鎮規劃師必須做好施工圖紙審查、項目建設管理、長效運營維護等后半篇文章,確保規劃落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開展引導和支持設計下鄉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充分尊重村民意見,實踐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陪伴式服務”。

  “當好決策‘建議人’、技術‘把關人’、實施‘協調人’,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陪伴式服務。”金宇航受聘成為駐鎮規劃師以來,已審查項目設計方案50余個,指導項目實施30余個,其間提交意見書80余份、意見建議100余條,獲採納率達90%以上。經他調整的規劃設計方案,累計節省資金200余萬元。

  鄉村規劃聯絡員俞濤沖——

  “駐鎮規劃師搞好傳幫帶,激活了鄉村建設的內生動力”

  深院小窗、肥梁瘦柱、四方天井……走進天目山鎮一都村一間由古建筑改造而成的民宿,傳統與現代在這裡交融:引入照明、電器等必要生活設施,保留徽派風格的建筑主體。這間民宿的設計者名叫俞濤沖,既是一都村黨總支書記,也是對口聯系金宇航的鄉村規劃聯絡員。

  杭州市城鄉規劃委員會辦公室2018年12月印發的《杭州市鄉村規劃聯絡員工作規程》提出,鄉村規劃聯絡員一般由村兩委干部兼任,配合駐鎮規劃師推進鄉村規劃編制、規劃實施和鄉村發展跟蹤研究工作。

  年過半百的俞濤沖沒想到,干了半輩子農活的庄稼漢也有機會參與到家鄉規劃設計之中。2020年3月16日,浙江省城鄉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美麗城鎮建設辦公室主辦的“美麗講堂”正式上線直播,包括俞濤沖在內的1000多名基層干部被納入授課培訓對象。兩年多來,“美麗講堂”共舉辦39期培訓,在規劃設計專家線上授課培訓的同時,駐鎮規劃師還在施工現場開展線下觀摩教學。

  2017年9月,一都村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省級傳統村落名錄。古民居如何保護?有村民主張完全保護起來,但房子久無人住,損壞老化快﹔有村民主張開發利用,但過度商業化往往影響到原有建筑風貌。在“美麗講堂”培訓課上,俞濤沖了解到保護性開發與利用的設計理念。后來,金宇航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到附近的周雲村現場觀摩,進一步凝聚了村民的共識。

  對村裡亟待保護的古民居,俞濤沖主動承擔起草擬設計圖紙初稿的任務。金宇航說,駐鎮規劃師不能把城市的經驗做法簡單移植到鄉村,鄉村規劃聯絡員的深度參與能夠為規劃設計增添泥土氣息。

  “駐鎮規劃師搞好傳幫帶,激活了鄉村建設的內生動力。”俞濤沖翻開厚厚一沓筆記,上面記滿了兩年多來的學習心得﹔打開手機微信,他已將金宇航設置成了置頂聯系人,方便他遇到規劃設計方面的問題能第一時間聯系請教。

  如今,俞濤沖講起規劃設計來頭頭是道。他帶著記者登上村委會辦公樓4樓,一都村全貌盡收眼底——

  “看,我們村因地制宜建設了露營基地、動力滑翔傘基地,吸引了很多游客。”

  “瞧,對面山地上,村裡計劃修建游客宿營地,與山勢走向形成呼應。”

  “我們還保護修繕了一條千年古道,游客可以沿著古道登上六角嶺,看看一都村的美麗風光……”

  市城鄉建設委黨組成員葉青——

  “村村有規劃圖,鎮鎮有規劃師,設計下鄉為美麗鄉村建設賦能”

  天目山南麓林木蔥郁,雙清溪碧水潺潺,沿著鄉間小道步入天目山鎮月亮橋村,一間間古色古香的民宿依山傍水。大到發展規劃編制,小到綠化樹種配置,金宇航全程把關,項目建設期間下工地盯進度,竣工后參與驗收評估。

  “月亮橋月亮橋,躲在大山裡,總也沒人瞧”,這句當地曾經流傳的順口溜,道出了月亮橋村山高路遠的發展窘境。隨著“設計下鄉”工作推進,在駐鎮規劃師指導幫助下,月亮橋村於2020年6月入選浙江省首批民宿(農家樂)助力鄉村振興改革試點。2021年,月亮橋村游客接待量超過20萬人次,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0余萬元,經營民宿的村民也收入頗豐。

  “設計下鄉,鄉村‘上新’。”杭州市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葉青說,月亮橋村的蝶變是杭州市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迄今,杭州市118個小城鎮已實現駐鎮規劃師全覆蓋,駐鎮規劃師累計開展規劃設計落地、建設質量安全、產業鏈發展等服務4200多次。

  “杭州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將繼續做好配套服務保障,引導駐鎮規劃師在決策審議上參謀把關、在規劃設計上點睛提升、在項目施工上督促落實,推進設計下鄉工作走深走實。”葉青說,“如今,村村有規劃圖,鎮鎮有規劃師,設計下鄉為美麗鄉村建設賦能,助力做好鄉村振興戰略這篇大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13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