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0个乡村迈上新赛道

绍兴市2022年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 

侯嫣
2021年11月13日11:3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如何让乡村变得更美更富?如何更好满足基层群众的新期待?11月12日,记者从绍兴全市“五星3A”迭代升级第四次工作例会暨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在今年13个先行村基础上,明年全市将创建50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勾勒绍兴市共同富裕新愿景,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是“五星3A”迭代升级的重要课题,是绍兴市委市政府在农业农村领域实施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2017年,绍兴市第一次提出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在美丽乡村打造、人居环境改善上取得显著成效。针对新时代新形势,今年,绍兴市又在“五星3A”建设上主动迭代,打造乡村振兴先行村正是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初,绍兴市推出首批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单位,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招募乡村运营团队,负责旅游产品打造、市场营销等整村运营服务,借助整村性、系统化、多维度的市场化运作,形成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乡村业态,让村庄发展更具生命力。绍兴上虞区岭南乡以许岙村开展国家级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和东澄村、青山村组团培育乡村振兴先行村为契机,率先打造覆卮山乡村振兴“先行片”,不断激活山区文旅产业,助力村民就业增收,推动实现区域共同富裕。截至目前,片区已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30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速达23%。绍兴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新模式,培育发展“田上村嫂”“厨师协会”“杜黄和事佬”等社会组织,创建共享食堂、生活街爱心点等服务站点,打造“枫桥经验”研学品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按照部署,绍兴市将在11月底前对今年首批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对象开展考核验收。明年绍兴全市将推动更多乡村上新赛道,再创建50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并建立竞赛申报、动态淘汰等机制,把先行村的经验做法拓展推广到全域,由点及面、串珠成链,形成先行示范的集群效应。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