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重構供應鏈生態 中國輕紡城將打造“滴滴”式物流

張麗瑋
2022年06月15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們將打造智慧物流平台,重構輕紡城的供應鏈生態!”6月15日,浙江中國輕紡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建華宣布,今后依托智慧物流平台,在中國輕紡城內,商戶發貨將像打“滴滴”一樣,實現一鍵式發貨——隻需在線上填寫發貨、收貨、托運部等信息,便可以完成市場攬貨、分揀,直至托運部的配送。

“以后發貨,不用擔心貨品放路邊丟失或者被雨淋了。”得知輕紡城將打造智慧物流平台,商戶傅衛慶滿是期待。

中國輕紡城坐落於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建設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是全國首個被冠名為“中國”的專業市場。從最初的棚屋式輕紡產品小市場到現如今全球規模最大、經營品種最多的紡織品集散中心,中國輕紡城的變化離不開“改革”二字。

這一次,中國輕紡城將改革創新的目光瞄准了智慧物流。等待運輸的貨物路邊亂堆亂放,造成道路擁堵、影響市容市貌﹔商戶尋找物流公司,因物流價格不透明被要高價﹔物流信息未打通,運輸車輛空載率高造成能源浪費﹔發貨中間環節多、發貨效率低不利於市場良性發展……浙江中國輕紡城股份公司北市場分公司總經理阮海峰認為,這些輕紡城在發展中遇到的物流問題是諸多市場共性問題。

如何破題?答案是搭建智慧物流平台。潘建華認為,“搭建智慧物流平台是市場進化必要之路,我們將交易與商品進行分割,打造柯橋交易互用物流平台,切實消除存在弊端,還城市一個美麗空間。”

堆放路邊的待發貨品。人民網 張麗瑋攝

“原來經營戶們發貨都是要到馬路邊上堆放,然后打電話通知物流公司過來收貨,效率非常低,也導致輕紡城周邊環境不是很理想。現在通過平台運作,我們開設了轉駁服務,既解決了經營戶們的難點,也解決我們輕紡城的環境問題。”阮海峰說。

張芸嫻是中國輕紡城北市場經營戶,在前期調研中將熟悉的拉包工推薦到了平台。張芸嫻感慨道,“以前,同一件訂單的物流信息,我要和拉包工、物流、買家三方進行聯系,很繁瑣。智慧物流平台建立后,對商戶來說不僅減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專業團隊干專業的事,為此,輕紡城股份公司與奧軟科技和廣宏科技簽約設立的浙江中國輕紡城利可達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將致力於實現這一目標。

智慧物流平台共配流程示意圖。中國輕紡城供圖

利可達平台提供市場攬貨及從市場到托運部的短駁配送。”利可達公司總經理李鬆介紹,市場將配設6個集貨點和2個分揀中心,這將大大提高貨物配送效率,對降低買賣雙方的交易成本,並最終實現輕紡城市場交易和商品交割有序分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