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像楊梅一樣大!寧波多地“夏”起了冰雹

葉賓得
2022年06月25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視頻由忻之承拍攝 

“見過嗎?寧波6月下冰雹!”“冰雹個頭不小啊,像楊梅那麼大!”“車子被冰雹砸出一個窟窿。”6月24日下午,受副熱帶高壓邊緣和高空槽共同影響,浙江寧波出現大范圍雷電、冰雹、雷雨大風和短時暴雨等強對流天氣。寧波海曙、江北、鄞州等地出現冰雹,最大直徑3厘米左右。

炎炎夏日,為什麼會下起冰雹?據寧波市氣象台相關負責人介紹,別看冰雹裡有個“冰”字,隻要有充足的水汽和強對流空氣,這種天氣現象發生在夏季不足為奇。近期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勢力加強,位置北抬,寧波處在其北部邊緣,受其影響,6月23日開始升溫明顯,6月24日最高氣溫達35℃左右﹔此外,6月24日北方有高空槽劃過,低層冷空氣滲透南下,冷暖空氣劇烈交匯,帶來了此次明顯的強對流天氣,這些都給這場冰雹創造了條件。

據介紹,冰雹是一種固態降水,同雨和雪一樣,是從雲裡掉下來的。它是從發展強烈的積雨雲中降落到地面的堅硬的球狀、錐狀或不規則的固態降水物。夏天雖然近地面很熱,但是高空依然很冷。當遇到強對流空氣時,近地面的濕空氣隨著對流迅速抬升,在高空凝結成小冰晶,小冰晶下落時不斷兼並一些溫度低的小水滴,冰晶慢慢變大,形成冰粒。冰粒在空中越滾越大,也越來越重。重到一定程度時,上升氣流已經托不動它了,就開始降落,落到地面上就是冰雹了。

其實,這不是寧波第一次在夏日“遇見”冰雹,如2015年7月28日、2016年6月29日、2017年8月19日的寧波也都發生過這種天氣現象。

(責編:葉賓得、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