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最后一根桩基顺利完工

2022年06月17日10:4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6月16日,在甬江口外、灰鳖洋上的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杭绍甬高速公路)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施工现场,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泵车源源不断地向海面桩基浇筑混凝土,滨海互通最后一根桩基顺利完工,为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全线贯通迈出关键一步。

  据悉,滨海互通是目前在建的亚洲最大海上互通,占用海域630亩,是连接杭甬高速公路复线与甬舟高速公路的海上互通立交桥,由1条互通主线桥和8条匝道桥组成,主线总长1550米,匝道总长6387米。整个互通采用变形苜蓿叶形(单环式)互通型式,互通区域内匝道与主线桥以及已通车的甬舟高速(舟山跨海大桥)主要跨海桥之一——金塘大桥相互之间涉及上跨下穿、拼接施工。

  26年前,浙江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45公里的杭甬高速顺利通车,成为杭州和宁波两座城市的“黄金走廊”。26年后,杭甬两座城之间又一条大动脉——杭甬高速复线项目正悄然推进。

  作为唱好杭甬“双城记”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和宁波北向货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杭州湾沿线,特别是宁波余姚西部、慈溪北部等地的市民高速出行,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畅通宁波对外通道,促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自东向西跨越宁波镇海区、慈溪市、杭州湾新区和余姚市,全线新建路线由东、西路段组成,全长约55.475千米,按120公里/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投资概算179.91亿元。

  据项目副总指挥翁奇波介绍,目前,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8.97亿元,占总概算投资的77.2%,总体形象进度81.78%,有望在2023年建成通车。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