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公交與公共自行車“無縫銜接”

溫州樂清市“公交+慢行”一體化智慧出行獲評全國標杆

陳青
2022年07月12日10:16 | 來源: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夏日傍晚,公交車徐徐到站,站台邊掃碼借一輛天藍色公共自行車,騎行在城市的街頭巷尾,晚風清涼,自由舒暢。得益於溫州樂清“公交+慢行”一體化智慧出行的發展,公交與公共自行車在城區“無縫銜接”,綠色低碳出行不僅成為不少樂清市民出行的首選,也讓這一智慧出行模式一舉榮獲2021年度全國交通企業智慧建設創新實踐標杆案例之一。

  打開“浙裡辦”APP,點擊進入樂清市服務專欄,選擇智慧出行“一鍵達”應用查看車次,市民黃佩琳每日乘坐市區3路上下班時,即便遇上早晚高峰時段也幾乎不用等待,出門便坐上了公交。這是通過公交“雲平台”OD分析后,對公交班次進行科學調度的結果。

  在樂清市運輸集團的“公交數據大腦”大數據控制屏上,跳躍著線網指標、速度分析、運力分析等數據。“‘公交雲平台’現已進入2.0版本,在原有基礎上,利用網絡軟件地圖、交警路面監控、實時公交三個平台反饋的信息,綜合對路況和公交線路進行實時判斷和調整。”樂清市運輸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如3路公交線路貫穿樂清城區,途中經過多家醫院、銀行、菜場、公園等,每日客流高峰出現在8時前后。根據客流潮汐現象,結合OD數據分析,將早晚高峰班次密度進行優化調整,提高運營效率。

  隨著綠色出行成為主流,老百姓對“最后一公裡”品質出行的願望越來越強烈,而交通建設的根本,就是讓人民群眾盡享家門口的出行便利。作為群眾受益面最廣的民生實事之一,自開展城鄉公交一體化工作以來,樂清公共出行服務圍繞群眾出行所需所急所盼,加強公交服務、慢行系統和靜態交通的數字化提升工作和服務協同,通過點上優化布局、線上支付升級、面上管理創新等舉措,構建全域“智慧交通”體系,低票價覆蓋率達100%,公交日均客流量由改革前5.5萬人次攀升至改革后最高峰值15.5萬人次。同時不斷創新多元化出行方式,開通文體休閑、學校、動車站、假日旅游、微公交等特色公交專線。“去年起,我們還開通了市區至嶺底、仙溪、龍西、智仁、湖霧等山老區鄉鎮的8條直達公交專線,有效縮短偏遠山區群眾出行時間,更好地促進山老區群眾共享城市教育、醫療、文化等優質資源。”樂清市運輸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樂清未來城市的發展變革,不僅體現在公共出行服務從“走得了”向“走得好”提升發展,還依托智慧出行“一鍵達”改革,將公交、公共自行車、智慧停車、8890掌上通等系統進行集成,為老百姓提供公共出行一站式服務。

  “現在家門口、公交站旁都有公共自行車站點,我不管是去菜場買菜還是上下班,都不用擔心路上堵車、找不到停車位。隻需手機掃一掃,借車輕鬆又便捷。”隨著一聲清脆的提示聲,市民葉女士通過微信掃取了一輛自行車。

  據悉,去年,樂清引入“無樁+護欄式(停車架)+AI引流”新一代智能公共自行車,依托“公交雲”進行合理規劃,並推行進公交站點、進小區、進菜場等“十進”布點方式,共布局1300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投放18500輛新型智能公共自行車,市區96%的站點實現“公交+公共自行車”一體化布局,有效銜接基礎公交與城市慢行系統。

  為了讓公共自行車管理更加智能化,樂清市運輸集團還設計了“互聯網+”的管理模式。在公共自行車監控中心,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查看實時監控系統,屏幕上有粉色、深綠色、藍色、紅色等色塊。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同的顏色代表著站點的不同狀態,粉色代表故障,深綠色代表停用,藍色代表車輛正常,紅色代表車輛堆積預警。“值班人員根據這些數據,對站點的自行車進行及時調度、維修。在日常管理中,運營中心還將維護維修人員劃分成四個網格片區,對各站點的公共自行車進行巡檢,方便市民使用。”樂清市運輸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新一代公共自行車,採用一小時內免費的非盈利模式運行,大大減輕群眾出行成本,深受市民青睞,租借紀錄被一次次刷新,月騎行量近150萬人次。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