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南湖區:紅船旁的“共富”故事別樣精彩

孫遜
2022年07月06日09:46 | 來源:讀嘉APP
小字號

紅船旁,共同富裕的美好圖景正在精心描繪。

南湖區,因南湖而得名,是嘉興市主城區,是黨的夢想起航地、紅色根脈所在地,也是江南文化發源地和儒商文化發祥地。

近年來,南湖區錨定建設“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的戰略目標,著力打造科技創新活躍極、產業躍遷增長極,弘揚紅船精神示范地、社會治理標杆地和品質生活樣板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2021年,南湖區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3.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0.8%,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至1.49:1的歷史新低,入列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首批試點。

近日,2021年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工作考核評價結果公布,南湖區在全省90個縣(市、區)中居前列,獲評優秀等次,交出了亮麗的共富“成績單”。

成績如何取得?實現共同富裕,首要是把“蛋糕”做大做強。2021年,南湖區堅持“制造業強區、服務業興區”雙輪驅動,全區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列嘉興市前茅,五奪嘉興市“互學互比互賽”流動紅旗獎,成為嘉興市奪旗最多的縣(市、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29.91億元,兩年平均增長7%,兩年平均增速列嘉興市第二。

共同富裕,“富裕”是前提,“共同”是關鍵。如何讓更多百姓一起富起來,是南湖區委區政府最關心的事。近年來,南湖區扎實推進“擴中”“提低”,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提升低收入群眾增收能力。2021年,南湖區共富專班實體化運作,制定了“擴中”“提低”行動方案,梳理了共同富裕“四張清單”。

南湖區深化“強村富民”抱團計劃,確保100%的村年經常性收入達150萬元、經營性收入達50萬元,試點村集體股份分紅。以鳳橋鎮三星村等為重點,建設黨建引領共同富裕的示范窗口。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南湖區在邁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堅持物質富裕和精神富足相統一。2021年7月,南湖區被列為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領域首批試點,打造精神普遍富足的南湖樣板。

通過近一年時間的探索,南湖區以黨建為引領,描繪了三幅共富圖景,勾勒了三條共富路徑,初步形成了精神文明高地“十大標志性成果”。同時,“船·揚文明”品牌持續擦亮,紅船精神“七進”行動深入推進,新時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線建成,這一個個閃光點都是南湖區在精神文明高地建設領域先行先試的生動實踐。

城鄉融合發展也是共富路上的又一風景。南湖區深入推進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改革試點,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美麗鄉村轉化美麗經濟。2021年,南湖區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63792元和42830元,分別增長9.2%和10.2%,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為浙江省城鄉居民收入比最小的縣(市、區)之一。

《數字化監管系統助力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新模式》入選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第三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多元一體化”嬰幼兒照護服務管理體系入選省、市典型案例,完善“1+8+X”社會大救助機制……在共同富裕之路上,南湖區還堅持群眾所需,迭代升級“學在、健康、大愛、頤養、善育、安居”六大南湖品牌,全面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讓城鄉居民共享便利、同享幸福。

未來已來,逐夢前行。2022年,南湖區以入列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首批省級試點為契機,高標准制定共同富裕五年行動計劃和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試點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把黨的夢想起航地建設成為政治有定力、經濟有實力、創新有活力、城鄉有品位、文脈有傳承、法治有保障、社會有大愛、人民有福祉的共同富裕示范區。

打造未來社區 讓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2019年初,一直在城市有機更新領域走在全國前列的浙江省先行先試,將共建理念融入社區治理和城市建設中,轟轟烈烈地展開了未來社區的建設行動,成為一項全國首創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南湖區余新鎮,一幢高約35米,面積約4600平方米,外形酷似飛碟的炫酷建筑吸引了人們的眼球。2022年年初,作為浙江省第二批未來社區(試點)的漁裡未來社區,其規劃建設的首幢標志性建筑鄰裡中心正式落成,為人們帶來了關於美好生活的全新暢想。

漁裡未來社區鄰裡中心。孟多多攝

走進鄰裡中心,眼前的一切令人耳目一新。這裡突破了傳統辦事大廳的概念,除了可供居民24小時自助辦理水電氣、醫保社保等個人事務的數字化設備,還有咖啡館、集合店、老年活動中心、兒童教育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志願者之家、社區醫共體等,老百姓可以一邊休閑娛樂,一邊辦事。

來到三樓,這裡的嘉興圖書館分館擁有1萬多冊圖書,生態體驗中心則集中展現了未來社區九大場景生活方式,有老底子充滿余新記憶的老物件展館,也有漁裡十景的還原構想,還有未來社區的智能停車、志願服務兌換物業服務等數字化社區治理體系場景。

2022年,余新鎮還將鄰裡中心打造成“南湖有禮·‘余’你同行”區域文明新實踐的落地“有禮文化地標”,親有禮、幫有禮、愛國愛鄉、書香禮儀、隨手做志願、重信守承諾、垃圾要分類……不同的“浙風十禮”字樣、文創產品等無不在鄰裡中心內呈現。

“這個地方太好了,老年活動中心、兒童教育中心、圖書館、社區醫共體等配套解決了‘一老一小’問題,還有城市記憶的再現、文明實踐的落地都令我印象深刻,感覺生活在這裡的老百姓真是太幸福了。”一位參觀者說。

開展未來社區建設,是南湖區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的內在要求,是構建以人為核心的城市現代化平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舉措。“我們一直重視和堅守著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這也成為企業的價值觀和企業基因。”開發商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將為嘉興深化城鄉統籌、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典范城市作出積極貢獻。

全面建成后,這裡將形成一個以和睦共治、綠色集約、智慧共享為內涵,讓居民有歸屬感、幸福感的新型社區,讓人們窺見未來社區的美好模樣,讓余新鎮向“詩與遠方”又邁進一大步。通過漁裡未來社區,也讓大家看到了其背后的“共富經”,實現了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夯實共富之基 智能制造產業實力非凡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促進共同富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地處城市中心的南湖區,不僅有著創新的基因、創新的底氣,更有著創新的擔當。

在某電器公司,全球1/4的鏈鋸、全球第一台鋰電掃雪機、家用型無圍線智能割草機、擁有國際專利的輕型四沖程引擎系列產品等都出自這家企業。

從2002年研發首個產品,到2022年布局墨西哥,亞特電器堅持靠產品說話。目前,企業擁有3大類100多種產品,榮獲了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浙江省創新性試點企業、嘉興市市長質量獎等榮譽及各類產品設計大獎。

“我們始終把技術創新作為第一核心競爭力,智能化水平走在行業前端,讓我看到了‘中國智造’的力量。”實地走訪后,一位參訪者點贊說。另一位參訪者也感慨道:“企業對創新研發的重視,讓我看到了嘉興城市的活力與實力!”

依靠科技創新的加持,近年來南湖區努力打造“工業強區”,扎實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批龍頭企業快速壯大,帶動了全區工業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增強。2019年,南湖區成功進入2020—2022年浙江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市、區)創建名單,上榜中國工業百強區、中國創新百強區。

電器公司智能工廠。孟多多攝

做大做強產業,必須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南湖區深耕“1341”現代產業體系,扎實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核心,推動微電子、智能裝備、生命健康等主導產業發展,尤其是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作為引領性產業,成為南湖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2017年,南湖區規上工業總產值首次超過1000億元,正式跨入了工業經濟千億俱樂部。近5年,南湖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近70%,均處於嘉興市領先水平。嘉興南湖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已連續3年以創建類第一名的成績,位列浙江省高新區綜合排名第五,連續2年被浙江省政府通報表彰。

綻放鄉村精彩 現代都市農業風生水起

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在南湖區舉辦,3500余名群眾現場參與“1+7”系列活動,向全國展示嘉興南湖統籌城鄉、鄉村振興的發展成果。

今年,南湖區的農業發展如何?在余新鎮金星村大棚內,一個個高1.5米、直徑8米的圓形養殖池格外顯眼,一條條汪刺魚在水中暢游。這是一家生態農業公司最近投產的高密度養魚項目。與一般的養魚塘不同,這種新型的養殖模式更綠色高效。

高密度養魚項目是余新鎮2021年簽約外資項目——華章生態農業項目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南湖區首次亮相的高密度養殖項目,其新穎的養殖模式、美觀的造型,也為生態農業打造“農、文、游”相融合的現代田園綜合體注入了一抹亮色。

余新鎮生態農業區。孟多多攝

另一邊,某農業開發公司正在採用大規模無人機播種,用機械化提升晚稻播種效率,加快播種進程。搭載著水稻種子的無人機,在技術人員嫻熟的操作下,勻速往返田間,將一顆顆水稻種子精准播下。

據悉,該公司年產84000噸優質生態米生產項目2021年上半年正式開工。南湖區首個“種、產、加、銷、旅”一體化的稻米全產業鏈發展格局迎來突破性進展,打造了嘉興人自己的米業品牌。

“鄉村振興是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業農村領域是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主戰場,南湖區依托數字經濟發展優勢,在農業生產領域‘機器換人’,走在全國前列,值得其他地方學習。”一位參觀人員說。

近年來,南湖區積極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加快農業經濟開發區、現代農業園區和特色農業強鎮創建,圍繞特色優勢農業產業,推動生產效率提升、生產方式改變,壯大特色產業集群,並將產業融合作為發展的重要方向,讓共同富裕之路更加暢通。

余新鎮生態農業區。孟多多攝

2022年,南湖區毫不動搖地抓好農業穩產保供,千方百計擴大農水領域有效投資,多措並舉促進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民增收,為打造共同富裕美好南湖持續夯實“三農”基礎,綻放鄉村振興新精彩。

在南湖區的榮譽牆上,國家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區縣、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試點縣、浙江省產糧大縣、第二批省級數字鄉村試點縣、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放心區、省級特色農業強鎮、省級現代農業園區、省級平安農機示范區等榮光熠熠生輝,照亮了南湖農民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