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新業態帶動夜經濟 “浙”裡的煙火氣回來了

葉賓得
2022年07月06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入夏以來,隨著疫情形勢逐漸向好,浙江各地的夜生活也熱鬧起來,夜購、夜游、夜食的人流,為夜幕下的城市注入動能。不斷涌現的新業態新場景,也讓人間煙火氣更旺了。

后備廂集市點亮夜生活

打開后備廂,擺放上商品,挂上彩燈和自制小招牌……小小后備廂,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個店鋪。眼下,后備廂集市作為一種新興業態,正在年輕人中流行起來。一輛車就是一家店,每個后備廂都裝有一方小天地,一個個特色鮮明的后備廂攤位,點亮了市民夜生活,撬動了夜經濟。

琳琅滿目的后備廂集市吸引著市民的目光。富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華燈初上,在杭州富陽鹿山時代廣場上,一輛輛私家車整齊排列,琳琅滿目的后備廂集市吸引了市民的目光。“貳八咖啡”經營者陸梵原本從事電商行業,愛好咖啡的他將愛好發展成了自己的第二份事業。一個多月來,他已研究出了30多種口味的咖啡,還收獲了自己的粉絲群。“一個晚上能賣出五六十杯,好的時候有八九十杯甚至上百杯。”陸梵介紹。

咖啡、冰飲、美食……后備廂集市的攤主們大多賣的是半成品,加工方便,客流不斷。開放的露天環境,新穎靈活的經營方式,為集市攢了一大波人氣,也為集市所在的綜合體帶來了經濟效益。鹿山時代廣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集市運營期間,鹿山時代廣場的客流量增長了10%至15%。

無需承擔房租和經營費用,也沒有雇佣員工的壓力,這讓后備廂經濟成了許多年輕人自主創業的熱門選擇。而在另一些攤主看來,這是一種快樂的生活方式和豐富的社交體驗。

“80”后陳劍在溫州瑞安濱海十萬畝都市田園新天地的后備廂集市經營著一個攤位,他表示,因為后備廂集市,他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一起出攤,一起交流,還和很多消費者成了朋友。還有一些攤主,他們不僅販賣商品,更在販賣一種情懷。嬌嬌在金華蘭溪寶龍廣場的后備廂集市裡經營著一家名為“蘭溪的浪漫”的頭紗攤位,她說:“大家平時工作都很忙,我一直有一個情懷,就是把浪漫和精致融入生活,所以趁著這個機會把美好的事物帶到大家身邊。”

后備廂集市成了聊天交友的新空間。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后備廂集市的興起,讓夜經濟有了更多可能,也給城市營造了一個有文化、有溫度、有沉澱、有情懷的新空間。

夜游項目正在回暖

今年6月,浙江省商務廳發布了《浙江省促進消費復蘇回暖行動方案》,其中便提到鼓勵各地發展夜間經濟,計劃建設4個國家級和10個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並新出台減增值稅、緩繳稅費、免租金等政策,鼓勵商家積極參與。在政策的支持下,文旅夜游項目的進程也得以加速。

近日,在杭州淳安千島湖景區,沉浸式島嶼光影藝術夜游項目正式亮相。湖光山色中,燈帶景觀逐個亮起,游客們乘船穿梭其中,在夏夜晚風中沉浸式體驗“人在畫中游”。

千島湖光影藝術夜游項目。淳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千島湖的山水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賞游玩。白天,人們在這裡看到山美水美,到夜裡卻沒有了旅游產品,這對我們的夜游項目提出了新的要求。”淳安千島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方震凡表示,近年來,公司對旅游產品不斷進行轉型升級,帶動了千島湖旅游經濟的發展。

夜晚的景區,有了燈光等元素的加持,變得格外璀璨,向游客們展示著不遜色於白天的另一種魅力。千島湖夜游項目借助先進的光影技術,將豐富多彩的體驗內容和互動感受相結合,在靜動態光影藝術的朦朧之美中,呈現出一幅湖、島與作品渾然一體的生態畫卷,實現了千島湖景區從白天游向夜間游、從觀光游向體驗游的延伸。

除了欣賞美麗夜景,杭州臨安、紹興嵊州等地還推出包含夜觀昆虫、叢林探險等親子夜游項目,文旅研學相融合,讓孩子在游玩中獲得新知識。

今年“六一”,紹興嵊州越劇小鎮推出的“月下流螢 夏日追光”小鎮螢火虫森林秘境活動,讓不少人追憶起兒時夏夜在草叢捉螢火虫的童趣。燈光效果與現場放飛的螢火虫一道,構成了一幅獨特的美麗夜景。越劇小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各種燈光秀讓景區游客量增加了5成以上。在7月,小鎮又接連推出了多場音樂節,傳統演藝與當代表達相互碰撞,讓小鎮成了“不夜城”。

各種燈光秀讓景區游客量增加了5成以上。嵊州越劇小鎮供圖

另一方面,貼近自然的鄉村游也正在回暖。夜幕初上,江面上船燈亮起,漁夫們立在船頭,舞起鐵水煙花,把寓意著豐收的漁網撒向江面……在杭州建德,每當夜晚降臨,游客們可以賞漁燈、享魚宴、住漁家,沉浸式體驗江南漁村的歷史底蘊和富美生活。

建德市三都鎮黨委書記方睿表示,希望可以通過這些富有當地特色的夜游項目吸引更多人來漁村旅游,更好地促進旅游業恢復,“通過民宿和漁家樂的預定情況來看,整個暑期我們漁村游能達到10萬余人次,旅游收入能達到2000余萬元。”

文旅夜市打造夜間消費新平台

前不久,在杭城傍晚的地鐵上,不時能看見三五成群的市民游客穿著漢服,一時讓人分不清是誰“穿越”了。他們的目的地,便是“宋韻杭州奇妙夜”的各大會場。

連續三年舉辦的“宋韻杭州奇妙夜”,已成為倍受市民游客喜愛的文旅IP品牌活動。活動通過藝術化、數字化、時尚化的表達手段,串聯宋韻氣象、文旅創新、藝術鄉建等杭州文旅產業核心要素,邀請旅游城市、博物館、宋韻機構及文旅企業共同參與,打造城市文旅夜間消費新平台,探索文旅帶動共富新路徑,呈現城市歷史文化新魅力。

在錢王祠內外了解和體驗宋人如何支配十二個時辰,沿著宋制燈籠的指引,一站式體驗宋人的風雅一日﹔在西湖沿線的文旅集市近距離了解宋韻刺繡、茶席,親手體驗宋韻田扇制作……豐富多樣的活動,讓宋韻文化可觀、可感、可體驗、可消費,也讓市民游客感受到宋韻美學不是高高在上的陽春白雪,而是融入民眾生活的日常。

柯城區未來鄉村藝術季之趣游宋潮夜活動現場。許軍攝

除了杭州外,浙江其他地市也在探索通過文旅夜市推動夜經濟發展。7月2日,衢州柯城區首屆未來鄉村藝術季之趣游宋潮夜活動在柯城區航埠鎮嚴村舉行,獨具特色的宋韻文化專場讓夏日裡的詩畫風光帶充滿詩情畫意。戲曲、舞獅、點茶等非遺表演輪番上陣,使觀眾、游客“穿梭”在過去與現實的雙重世界,感受歷史的積澱。不少村民們也瞄准商機,做起了小買賣。“夏天來玩的人很多,你看我已經賣了五六十根棒冰了。”嚴村一村民笑著說。

夜間經濟作為城市經濟的重要組成,既是一座城市活力、風貌的展現,也是激發城市消費升級的途徑之一。早在2020年,面對疫情的沖擊,浙江出台穩就業意見,其中就提到大力培育發展夜間經濟。如今,在省、市陸續出台的各類支持夜間經濟發展的利好政策推動下,各地夜間經濟在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增加就業的同時,也迎來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浙江,正“越夜越旺”。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