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觀海衛:唱響杭甬“雙城記” 激活青年人才創新“共富引擎”

2022年07月30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觀海衛是開辟三北戰場的重要戰略支點,在浙東革命史上留有濃墨重彩的一筆,有著‘浙東瑞金’之稱。”近日,位於寧波慈溪市觀海衛鎮的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迎來了一群來自杭州的大學生。他們尋訪革命星火,了解了當年革命先烈與敵人展開艱苦卓絕的武裝斗爭的光榮歷史。

近日,慈溪觀海衛鎮團委聯合浙江工業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團委“科技賦能·筑夢共富”實踐隊伍,成功入選“走進千村觀察 助力鄉村振興”全國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專項。杭甬校地雙方圍繞紅色根脈、綠水青山、產業治理、共同富裕、科技創新等主題,繪制一幅具有慈溪辨識度、觀海衛印記的“紅綠金藍”的研學精品動線。

學生參與暑期社會實踐。金愷誠攝

從尋訪“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革命星火到體驗踐行“兩山”理論、“精特亮”助力鄉村高質量發展路徑﹔從探尋制造業全域產業治理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全民共富到見証創新驅動奔向“兩個先行”奮斗目標,實踐隊深入紅色遺址、綠色鄉村、產業治理和龍頭企業,並最終來到當地村民中間,結合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建宣講。

“慈溪制造業發展的定力和成效,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創新設立共同富裕慈善基金的‘觀海衛’方案,讓我們耳目一新。”浙工大機械工程學院團委書記李馨格表示。

今年以來,觀海衛鎮以“黨建+產業+人才”充分挖掘青年力量,實現青年助力共富、共富培育人才的良性循環。該鎮實施“雛雁計劃”,打造8支由機關青年干部領頭,選調生、大學生、青年創客、新農人為核心的致富團隊,建立“一支隊伍聯一個片區”幫帶機制,實地調研片區優勢,開展民宿經營、農業種植、直播帶貨等技巧培訓,幫助設計農產品包裝,並舉辦路演拓展銷售渠道,充分發揮帶富實效。

目前,致富團隊涵蓋青年干部51名,其中高校農業人才18名、產業帶頭人8名﹔幫助梅農直播帶貨增收30萬元,開設“文創小屋”拓展青瓷、楊梅酒銷路增收2.2萬元﹔組織機關青年干部奔赴下澤山、東山、錦堂衛北等多個村級低效產業整治一線,分期啟動整治村級廠房600余畝、企業作坊200余家,打響制造業全域產業治理工作。

學生參與暑期社會實踐。金愷誠攝

“我們開設了紅色根脈、綠水青山、產業治理、科技創新四大研學路線,並以青創農場、衛山先鋒號為節點,舉辦各類共富宣講11次。”觀海衛鎮團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做好積極推進校地校企廣泛合作,該鎮深化產教融合和協同育人機制,努力為青年就業創業提供“集成式”的有效服務。

針對東南大學磁懸浮高速電機青年人才項目,當地提供運營補助200萬元、免租金廠房1000平方米,以及人才公寓5套。目前,該項目已開展研發和測試,下一步計劃小批量生產。

近年來,為唱響杭甬‘雙城記’,觀海衛鎮積極主動融入“對話”,緊扣共同富裕、產業發展、人才交流等重點工作,推動人才、技術、項目等資源的互動耦合,讓更多高層次人才、高端科技成果在兩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鄭琳、岑煒杰、岑唯一)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