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小學百分制退場 綜合評價將全面鋪開

張麗瑋
2022年08月30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浙江全省中小學生即將迎來秋季開學。在今年暑假期間,作為深化教育評價改革,落實“雙減”政策,《浙江省教育廳關於小學生綜合評價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正式發布,這也意味著百分制將退出浙江省小學教學,取而代之的是綜合評價。《指導意見》將在2023年秋季前全面展開。

消息一出,部分家長憂心忡忡,綜合評價靠譜嗎?沒了考試分數,學生成績怎麼直觀看出來?在年級、班級的排名怎樣得知?以后中考、高考最終主要還是看分數,分項登記評價還有什麼意義?

“雖然當前的小學生綜合評價不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后續初中升學,但是小學生綜合評價的目的、內容、方式都會直接影響學校教與學的行為,影響老師和家長對教育的認知,更重要的是影響學生當下的成長健康,影響孩子的未來發展。”杭州市西湖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汪培新認為,小學生綜合評價根本價值在於促進學生健康持續地成長,隻要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評價都是好評價。

小學生綜合評價是指一個學期或一個學年結束時學校對孩子階段成長的記錄和評價,其中包含孩子的基本信息、學業成就、思想表現等各方面。據了解,浙江省推行分項等級評價並非“拍腦袋”的一時決定,而是有的放矢。在理論指導方面,自2020年起,國家相繼出台多個評價改革的文件,在實踐支撐方面,2017年,浙江省教育廳確定了西湖區、上城區、海曙區、平陽縣等7個試點地,研制小學各學科分項等級評價操作手冊。

而西湖區作為浙江省教育強區,對小學生綜合評價探索起點更早。早在1999年就開始推進小學生“分項等級評價、教師寄語評價、檔案袋評價、展覽評價、個體增量評價、數字畫像評價”等評價方式,不斷豐富和完善小學生綜合評價的意義。汪培新認為,綜合評價既是檢驗學校培養成效的方式,是師生反思總結學習成長的載體,也是學校向家長反饋學生成長情況形成家校共識的橋梁,是學校職責所在。

此次公布的《指導意見》取消了傳統的百分制,實行“等級加評語”的評價方式,小學生綜合評價內容包括品德表現、學業水平、運動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實踐等五方面。

通過游戲,提升孩子學習造句的興趣。杭州市長壽橋小學供圖

小學生綜合評價改革的實施主體是學校。學校需根據校情選擇評價方式和手段,調整評價分項,細化評價內容與等級描述,形成學校操作標准。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附屬小學從2018年啟動學生“五優”綜合素質評價,從“德、智、體、美、勞”五個維度構建評價體系。

“等級加評語”的評價強調過程評價,淡化學校之間和個體之間的橫向比較。就學生家長而言,可以根據“等級加評語”了解孩子各科學習軌跡。“僅僅是語文,我們就細分了識字與寫作、閱讀與鑒賞、表達與交流、梳理與探究四個方面內容。學生哪方面強,哪方面需要加強,一目了然。”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附屬小學田巧玲解釋,相對傳統的百分制,家長看到的只是最終分數,並不知道學生的短板在哪裡,綜合評價的結果可以給學生及家長指明前進方向,同時也在評價的過程中知道孩子的不足之處,從而在新的學期可以有更針對性改進。

“這份成績單形式非常新穎!”該校學生谷昀謙的家長評價,綜合評價成績單從五個維度全方位評價小朋友的各項表現,哪裡優秀哪裡不足一目了然,然后評價要點覆蓋全面,基本囊括小朋友在學校表現的方方面面,素質與學業並重,評價精准有據。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