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真会“玩” 期末季忙着种水稻

张向瑜

2020年07月01日09: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这所小学真会“玩” 期末季忙着种水稻

如果你问一个小学生:你们学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想必多数答案是: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美术馆等。但如果你问浙大教科附属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的学生,他们会自豪地告诉你:稻田、菜园、昆虫馆,还有电影院……

小学里居然有这些场地?没错!就在前两天,当其他学校都在忙着期末冲刺复习时,海创小学学生却在插秧种水稻。对学生来说,人生第一次“下田”,激动而开心。

小学生第一次下田种水稻 校园里还有菜地果园、昆虫馆、电影院

“看我的动作,用手指夹住秧苗,插入土中。”“秧苗要排列对齐,人一步步往后退……”这是有种田经验的老师在做示范;“老师,看我插的!”“踩在这上面真好玩……”这是学生在开心地种水稻。一圈种下来,每个学生全身上下都是泥,成了活脱脱的“小泥人”。接下来,学生还将在老师指导下,通过日常养护、观察记录、查找资料等,把种植活动持续下去。

校园里除了特别开垦的水稻田,还有菜地、果园,有的正在开花,有的结了小果。每一块都标明了班级,甚至还有姓名,这就是学生口中的“承包地”。说起这一棵棵小苗,学生们一脸自豪,这些地都是该校“海创粮田”的一部分,学校利用可种植的地面、楼顶等空间,鼓励学生通过自主探究种植粮食活动,树立崇劳尚劳价值观。学校大队辅导员应亚青说,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比任何说教都有效。

类似的场馆学校还有不少。比如“电影院”,每天中午准时上映“大片”。“为了获得电影票,学生们都很拼,表现一个比一个棒,每天影院的上座率都很高。”说起这门“电影课堂”,班主任们津津乐道。“昆虫馆”,也是学生的“宝地”,他们把从户外“请”回来的蜗牛、甲虫、蝴蝶等都放到这里来,开展各种观察记录活动。

发电场、航天馆、海洋研究中心等 更多高科技场地将在校园里亮相

海创小学创办仅有一年时间,对不少市民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学校所在的未来科技城区块,却已经是“大名鼎鼎”。

海创小学的家长说,学校每次有参观客人到来,介绍校园的任务都是交给孩子的。这其实是学校“小导游”系列活动之一,学生通过准备介绍词、自主申请,再正式上岗。“孩子进去大半年,变得落落大方、自信满满!”

据介绍,海创小学将突出地域特点,以“未来·科技·创新”为办学理念,未来几年还将创建多种具有综合价值的场地与空间,如“海创水循环系统”,以整个校园为基础,创建模拟大自然水循环系统的生态小系统,让学生每天在校园里进行水系统研究。

“还有动物家园、风能太阳能发电场、气象中心、天文台(馆)、科创智慧中心、数据中心、机器人中心、航天馆、海洋研究中心、智慧小淘宝、学科实践应用中心等等。”该校负责人说,学校希望教给学生“一切成长的本领”。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