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競爭力居全國第二 浙江發布2022年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報告

2022年08月31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麗瑋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麗瑋攝

人民網杭州8月31日電 (王麗瑋)今天下午,《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報告》在杭州發布。據悉,杭州集聚了全省約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業,在人工智能科技產業城市(不包含直轄市)競爭力評價指數中排名全國第二。

發布會上,據浙江省發改委黨組成員,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黨組書記、院長周華富介紹,2021年全省人工智能企業實現總營業收入3887.42億元,同比增長30.96%,實現利潤總額446.32億元﹔研發投入達244.42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的8.2%。

多個應用領域形成先發優勢。據介紹,截至目前,全省人工智能產業基本覆蓋了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三個層面,形成了從核心技術研發、智能終端制造到行業智能化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在智能芯片、智能軟件、智能安防多個應用領域形成了先發優勢。其中,AI芯片產業起步早、規模大。2021年浙江省AI芯片核心產業實現銷售收入約50億元,同比增長138.1%。

區域特色產業集群快速發展。目前,全省人工智能產業已形成以杭州為核心,寧波、嘉興、湖州、紹興、金華等地區快速發展的態勢。據統計,2021年杭州產業增加值增長26.9%,增速大幅高於GDP增速﹔實現營收2038.5億元、研發費用225.8億元,分別佔全省的52.4%、70.5%。從全國來看,在智能芯片、智能安防、智能機器人等領域具有較強競爭力。

高水平創新平台引領行業進步。浙江大學腦機智能全國重點實驗室列入20家標杆全國重點實驗室。該校成功開發出新一代達爾文系列類腦芯片,填補了國內十萬以上神經元規模類腦芯片的空白。

人工智能企業創新活力明顯。2021年浙江省擁有人工智能企業1156家,同比增長60.33%,新增一批A股上市人工智能企業,300余家新獲批浙江省“專精特新”人工智能中小企業。截至2021年底,人工智能企業授權發明專利達23538件,成功研發3D鍵合堆疊存算一體芯片、超導量子芯片、多模態大模型等一批技術領先成果。

“未來,浙江將著力推進‘互聯網+’科創高地建設,圍繞智能計算與人工智能等戰略領域,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發揮之江實驗室、湖畔實驗室、省智能工廠操作系統技術創新中心等戰略科技力量,打造全省人工智能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科技力量。”周華富說。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