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慈溪市觀海衛:台風“軒嵐諾”漸近 干群連心共抗風雨

2022年09月04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台風天不要‘戀家’住危房,這次台風非同小可!”在寧波慈溪市觀海衛鎮塘下村高背山的一幢老舊危房內,村干部繼續做著危房住戶的勸離工作,“風雨都會越來越大,已重回強台風級,村裡有安全干淨的避災點,趕緊收拾收拾東西我們幫你轉移……”9月4日,塘下村村干部在經歷了前一晚的“勸導失敗”后,再次頂著大風上門,“守”在了居民家中。

“看你們一趟一趟來,也說了很多安全隱患,我也不抱僥幸心理了,這就收拾收拾,不給你們添麻煩了。”危房住戶最終放棄了“堅守”自家的想法。

勸導危房住戶轉移。觀海衛鎮供圖

“危房住戶多是上了年紀的群眾,台風天總想守著家,放心不下不願走,勸離轉移工作很困難,但再難我們也要上,安全是第一位的。”觀海衛鎮聯村干部堅定地說。

在觀海衛鎮東營村,網格隊員林承杰和徐明一早就對營房山邊上的地質災害點人員轉移情況開展了二次排查。“昨天基本上勸離了,但我怕他們感覺天氣還可以,又過來住上了,不放心再來看一看,台風來了再撤離可就來不及了!”林承杰說。

帶著這份“不放心”和牽挂,在台風逼近期間,觀海衛鎮村干部、網格員、志願者共摸排並幫助轉移涉危群眾1000余人。

臨時避災點物資保障充足。觀海衛鎮供圖

“這邊吃的喝的都有,蠻安心的!”9月3日晚,來自湖北的木工李師傅和妻子剛進駐慈溪觀海衛衛前初中臨時避災點,就領到了泡面、礦泉水、面包等生活物資。“安置點東西齊全,疫情防控措施也到位,住在這邊我們一點也不擔心。”李師傅的妻子說。

隨著台風、疫情雙至,對安置點管理也提出了挑戰。觀海衛鎮44個避災點全部啟動后,均嚴格執行“防台+防疫”雙結合模式。“所有人員一入駐,首先需要採集核酸,同時亮碼測溫。”衛前初中臨時避災點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鎮級安置點醫院醫生進行常駐服務,來一個測一個,確保不遺漏。村級安置點因為人數不多,目前統一要求查驗72小時核酸后才能入駐,同時,嚴格進行入駐人員個人信息登記。“為給安置人員提供優質服務,黨員干部、志願者踴躍報名,不少機關干部都是主動請纓。”該工作人員說。

疫情防控不鬆懈。觀海衛鎮供圖

“我和同事輪流值守安置點,5點就有安置人員起床洗漱,我就起來和同事換班,繼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為他們提供便利。”觀海衛鎮青年機關干部陸榕杰說,大家全天候駐守避災點,各級各部門工作人員一一落實到崗,眾志成城,共同應對台風和疫情的雙重挑戰。

“台風警報吹響以來,觀海衛鎮全鎮上下迅速開啟‘防台模式’,聯村組帶隊主動下村積極配合村裡工作,迅速將危舊房、地質災害點、山塘水庫、在建工程等作為重點督查對象,做到‘到責到崗到位’。村干部更是24小時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對重點房屋、河流、道路、農田等的巡查工作,還准備了充足的安全應急物資,守護轄區群眾的安全。”觀海衛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岑唯一、徐吉)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