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做足准備 嚴陣以待 溫州洞頭全力抗擊台風“軒嵐諾”

王藝、章慧聰、彭晟佑、潘道陽
2022年09月03日21:38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根據台風動態和發展趨勢,溫州洞頭自9月3日15時起進入Ⅱ級防台應急響應。

  連日來,洞頭各街鎮、部門均已全面進入臨戰狀態,按照台風正面影響的定位,抓細抓實防台防汛各項措施,特別是盯緊漁船、離島、臨水臨崖、涉海工程、景區等海上防台重點,做足充分准備。

  在洞頭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們正開展防台期間裝備器材巡檢,逐一清點、維護攜行包內的保護繩索、安全鉤以及個人防護裝備,確保器材裝備不帶故障、不留隱患,時刻保持戰備狀態,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台風“軒嵐諾”應急救援准備工作。

WechatIMG1205.jpeg

洞頭區消防救援大隊開展班組訓練。彭晟佑攝

  “我們這次在檢查、維護保養過程中,針對橡皮艇的操作組裝開展了班組訓練,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組裝速度和出警快速反應時間。”洞頭區消防救援大隊北岙站站長姚海敏介紹。

  當前,洞頭全體消防救援人員嚴陣以待,24小時值班值守,時刻關注台風動向,做好台風影響下各類應急搶險救援准備工作,確保轄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作為洞頭旅游產業主要聚集地的東屏街道,轄區內有著眾多濱海旅游景點和“網紅打卡地”。9月3日下午,在東岙村一處沙灘旁,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不間斷開展巡邏檢查,對圍擋、警戒線、警示牌等進行加固,現場喇叭循環播放警示語,提醒游客不要進入沙灘、靠近碼頭等危險區域。

  “轄區內各村應急隊伍均已進崗到位、進入應急狀態,隨時可以開展救援工作。”據街道工作人員介紹,當地臨海臨崖開放性沙灘和碼頭仍是目前巡邏檢查的重點場所。這兩天,仍有部分游客前往東岙沙灘、韭菜岙沙灘、國際放生台等處逗留,街道和村社干部發現后均第一時間進行勸離,確保群眾生命安全。目前,洞頭全區21個臨海景區、沙灘、網紅點、開放性岙口均已關閉,並做好警戒線設置、安全提示及巡查工作,及時勸離游客近千人。

  台風期間,船舶及近海建筑工地的安全防范工作不容忽視。當天下午4點,記者來到洞頭東沙漁港,一排排漁船有序停靠在港口。目前,洞頭全區486艘漁船、410艘養殖船以及其他各類船舶188艘,均已全部進港或在安全海域避風。為切實落實各項防台措施,洞頭還組織了一支專業巡查隊,對各漁港碼頭錨泊的區域巡查,重點排查港內漁船安全隱患﹔當地S211、燕子山碼頭等5個涉海工程及青山島、星海灣等7個近海建筑工地也均已暫停施工,完成人員撤離。

東沙漁港內,各船舶有序停靠。余佩遙攝

  在離島地區,人員撤離更要快人一步。在洞頭大瞿、南策等地,工作人員自8月31日起便已經啟動島上養殖人員、游客等相關人員撤離工作,切實砌好以人為本的海上安全“防火牆”。截至目前,共撤離鹿西、東屏、南策、大瞿等離島人員327人。

  此外,目前洞頭區83處避災安置場所均已清理完成,准備就緒,並根據需要陸續啟用,確保避災安置場所內群眾生活物資充足。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