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台風“梅花”將至 浙江各地嚴陣以待

葉賓得
2022年09月13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今年第12號台風“梅花”於9月13日凌晨移入東海南部海面,並於早晨5時加強為強台風級。預計,“梅花”將以每小時10公裡的速度向偏北轉西北方向移動,強度緩慢增強,逐漸向浙江省中北部沿海靠近,預計於9月14日下午至夜間在台州三門到舟山一帶沿海登陸(台風級或強台風級,38—45米/秒,13—14級)﹔登陸后,“梅花”將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此次台風強度強,預計將正面襲擊浙江。根據《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應急預案》,浙江省防指決定於9月13日17時將防台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浙江各地多措並舉,做好防台抗台各項措施。

浙江沿海客渡運航線全部停航

海上作業漁船均已抵港避風

浙江海事局於9月13日上午10時啟動海上Ⅱ級防台應急響應。截至目前,浙江沿海共有7391艘商船在港避風,主要分布在舟山、寧波和台州,其中危險品船舶433艘。

目前全省沿海風力已有所提升,其中溫州南麂、台州大陳實測風力均已達到6—7級,寧波蝦峙門、舟山東極等目前實測風力5—6級。沿海150條客渡航線於9月13日中午12時全部停航。

海事執法人員在三門灣避風錨地進行防台檢查。浙江海事局供圖

此外,從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截至9月13日上午11時,浙江允許在海上作業的11680艘海洋漁船均已抵達避風港口。

浙江省漁業應急處置指揮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沿海各市漁業主管部門要切實做好港內漁船錨泊工作,組織漁船到避風等級高的漁港或者避風條件好的灣區避風,指導漁船“連排”錨泊,堅決防止台風來臨時漁船走錨引發碰撞等安全事故﹔對於台風有可能登陸的地點,要密切關注台風走向,全面排查漁船避風情況,必要時錨泊在避風條件弱的漁港的漁船,要提前轉港。

長三角鐵路部分旅客列車停運

“長三角鐵路”微信公眾號9月13日15:01發布旅客列車停運信息:長三角鐵路從9月13日起停運滬昆、蕭甬、京滬等普速線部分旅客列車,后續,鐵路部門將密切關注台風路徑變化,根據風速雨量和災害影響程度等,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方案。

寧波工務段工作人員在清除線路邊水溝中的雜物。朱小剛攝

長三角鐵路嚴格落實“防、避、搶”工作措施,於9月12日啟動防洪防台Ⅱ級響應,根據台風及暴雨影響范圍提前部署寧波車務段、寧波工務段、杭州站、杭州工務段等相關單位做好防范,安排專人盯控台風及降雨預報信息和實時信息,動態掌握天氣變化趨勢,加強鐵路線路外部環境、站房、設備設施檢查看護,做好防洪物資、機具、人員等准備,嚴格執行相關防范措施,加強現場冒雨巡查盯控,一旦發生險情,將立即啟動應急處置預案,確保鐵路運輸安全。

多地緊急宣布停課一天

9月13日中午,寧波市教育局發布停課通知:受台風“梅花”影響,經寧波市防指同意,寧波全市各中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於9月14日停課1天,后續是否停課將視台風影響再行決定。

隨后,台州市教育局也發布了全市各中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9月14日停課1天的通知,並要求各地各校進一步加強防台風安全教育,提醒學生在台風停課期間盡量不要外出,避免意外事件發生。對留校學生,學校要按照防台防疫相關要求,妥善做好安置管理,強化后勤保障服務,確保學生在校安全。

舟山市教育局也通知:受今年第12號台風“梅花”(強台風級)影響,經市教育局防指會商研判,按照《舟山市防汛防旱防台應急預案》和《舟山市教育系統防汛防台應急預案》要求,全市各中小學9月13日暫停晚托、晚自習﹔全市各中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於9月14日停課1天,后續是否停課將視台風影響再行會商研判決定。

多地景區關閉

受台風“梅花”影響,9月13日起,舟山各景區陸續關閉。其中,定海區所有A級景區暫時關閉、所有公共文體場館暫時關閉﹔岱山縣東沙古漁鎮景區、鹿欄晴沙景區、磨心山景區、雙合石壁景區、秀山滑泥公園、衢山觀音山景區暫時關閉,具體開放時間另行通知﹔朱家尖南沙景點、東沙景點、烏石塘景區、白山景區暫停營業﹔普陀山景區暫停開放,朱普線商務快艇停航,何時復航另行通知﹔舟山市全民健身中心暫停對外開放。

在杭州,西湖游船目前已停航,停航公告稱:受今年第十二號強台風“梅花”的影響,接西湖水域管理處通知,所有船隻停航,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各地提前部署、全力應對

受台風“梅花”影響,寧波象山沿海風急浪高,全縣漁船緊急進入崇站避風錨地。為保障避風漁民生活物資運輸有序,象山縣公安局新橋派出所、新橋交警中隊組織警力在錨地附近對進出車輛進行有序引導。截至目前,象山縣公安局已組織各派出所、交警中隊警力1200余人次,出動車輛230余台次,對全縣沿海道路、可通車海塘堤壩進行不間斷巡邏,勸離海邊觀潮游玩市民、拆除橫幅、加固指示牌等。

有序引導錨地附近進出車輛。象山公安供圖

在舟山市嵊泗縣枸杞鄉,為積極應對台風“梅花”、有效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枸杞鄉全力做好海上小型漁船防台抗台准備工作,連夜行動將一艘艘船隻從海中吊起,停放在安全避風場地。同時,枸杞鄉組建海上管控專班,沈家門、菜園中心漁港管控組已赴舟山及嵊泗本島對避風船隻進行點驗,並做好帆張網漁船開捕前登船檢查工作。嵊泗縣嵊山鎮派遣工作組進駐,禁止小型船隻在指令解除前違規出港。

張貼防范台風告知書。梁徐攝

舟山市定海區干覽鎮黨員干部、志願者、應急小分隊等力量齊上陣,排查轄區內低窪、危險區域,開展全方位宣傳工作,張貼防范台風告知書﹔寧波市象山縣定塘鎮對位於風口位置、容易倒伏、枝條比較脆的樹木進行修剪,消除安全隱患﹔台州三門縣全面啟動應急隊伍、備足應急物資,同時加強對海塘、災害點、水利設施等巡查頻次﹔紹興上虞濱海大隊安排執勤中隊人員前往曹娥江觀潮點進行秩序維護和勸返工作……直面台風“梅花”,浙江各地提前部署、積極行動,全力守護群眾安全。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