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海島旅游“智慧大腦”

舟山試點浙江海島公園大數據應用系統建設

2022年10月08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瀏覽旅行攻略、預訂往返船票、查看景點導覽……打開“浙裡辦”——“‘舟’游列島”文旅公共服務應用,動動手指就自動生成了海島游推薦行程。“一機在手就能輕鬆周游海島,這個應用真的很靈!”數字賦能,讓舟山市民王女士國慶假期的衢山島二日游變得輕鬆又愜意。

海島旅游是舟山旅游發展的一張金名片。2022年以來,舟山深化海島智慧文旅建設,積極開展浙江海島公園大數據應用系統試點。通過數字賦能,推進海島旅游供需精准匹配,促進海島串“珠”成鏈的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浙江海島公園大數據應用系統。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構建“智慧大腦” 歸集近億條主題數據

立足“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六要素,舟山市文廣旅體局打通部門、行業等多方數據壁壘,實現與15個部門、縣(區)的數據互通、業務協同。歸集海島客流、海島住宿、團隊運行等15個主題數據,完成全市主要景區企業、旅行社協會、文體場館相關數據自動採集,海島交通、氣象預報、住宿、縣(區)及省級文旅部門回流數據的實時共享,採集和分析生成相關數據近億條。

同時,通過協同大數據、公安、高速、民航、交通等部門,可共享景區、場館、交通等1000余路的全域視頻監控,讓海島旅游實現精准感知、多元共建、多層聯動。

海島公園綜合分析系統。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海島旅游易受海洋氣象、島際交通、海島住宿等因素影響,如何保証游客進得來?依托舟山特殊的地理特點,舟山市文廣旅體局選擇半島、星形旅游島群、小型旅游島為三類典型旅游島,探索建立了“文旅大腦”海島公園供需智能調控模塊,通過大數據算法,確定海島游客承載量。同時,建立海島游客流監測閉環,通過解析旅游島在島實時客流量、游玩舒適度預警監測和全域游客分布熱力等數據實現全量客流監測,進一步推進海島旅游供需精准匹配。

打造“智慧導游” 一部手機輕鬆游海島

海島旅游怎麼玩?“智慧導游”來幫忙。為進一步豐富浙江海島公園大數據應用系統建設成果,舟山市文廣旅體局探索打造了“‘舟’游列島”文旅公共服務應用,並在“浙裡辦”上線運行。

“‘舟’游列島”文旅公共服務應用。舟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該應用根據海島旅游全環節需求,構建了行程通、資訊通、便捷游、安心游、一站購5大場景和18個服務子場景,實現旅行攻略、票務預訂、景點導覽、咨詢服務等海島旅游“一站式”綜合服務。通過大數據智能算法,為來舟山的游客打造個性化海島行程智能規劃。數據顯示,該應用上架以來,已有2.4萬人次游客使用行程規劃服務。

據悉,舟山還將以海島公園大數據應用系統建設為引擎,融合延展郵輪、游艇、游船“三游”,發展海釣、賽事、影視等文廣旅體海島旅游上下游產業鏈,為游客提供更多游玩“選項”,助力打造文旅產業融合發展集聚高地,形成海洋旅游的“舟山模式”,實現共富共享。(繆晨娜、王菲)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