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上线“码上防疫”应用助力企业高效复工

王旭东
2022年02月11日08:2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位于绍兴市越城区沥海街道的浙江某实业有限公司节后复工,近300名员工每天通过“企业码”健康打卡,依次进入自己的岗位。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新办法,企业管理方便多了。

  “企业码”的数字化应用,是绍兴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大创举。经过一年多的推广,目前绍兴已有17.8万家市场主体申领了“企业码”,相关工作走在浙江前列。春节前,为帮助企业高效复工复产,绍兴市经信局深化“企业码”应用,在浙江率先开发了“码上防疫”场景应用。

  记者看到,“码上防疫”场景应用接入和共享了浙江省经信厅、绍兴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数据,对员工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行程卡等健康结果数据与个体自动匹配,方便企业及时掌握员工健康情况,达到精准防疫的目的。该场景应用还设置了“开复工申请”子场景,绍兴全市的镇街审批专员可实时查看企业开复工申请信息,及时进行处置。“后台会自动比对员工扫码的健康数据,达到准许复工要求,则审批通过。”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码上防疫”场景应用,政府部门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可实时查看所有员工的健康情况信息,及时接收系统发出的短信预警并做好应对。浙江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有700多名员工到岗,全公司正将“码上防疫”场景应用覆盖到每一位员工。“前几天,系统推送来一条预警信息,了解到一名员工因为小孩生病去过杭州,我们马上安排他去做核酸检测。”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夏书良说。

  截至目前,“企业码”已归集整合12个涉企部门、8530家工业企业等共10亿多条数据,涉企数据库通道更加拓展、资源更加丰富、画像更加精准。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涉企部门、中枢系统、场景应用等数据链接,绍兴已初步形成市县各部门、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多方数据供应源协同供给、互联互通的数据闭环和工作闭环。

  目前,绍兴市经信局已被列入浙江“工业物防链”多跨应用试点单位。“码上防疫”应用将从重点聚焦“人”的防疫,拓展到“人”“物”同防。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进口物品源头、运输、入库、出库及生产加工、销售“五大环节”,建立“工业物防链”移动端,对报关手续、检验检疫证明、产地来源及规格数量、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记录等信息,和“五大环节”直接接触人员及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信息,进行全链条数据采集、跟踪和追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