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開工建設

2022年11月02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1月2日,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開工,標志著這項世界級跨海大橋工程建設進入全面開工建設階段。

海上打樁船作業。中國鐵建大橋局供圖

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由中國鐵建大橋局、中國鐵建港航局聯合承建,項目起自舟山六橫島西南側,自東向西途經六橫、佛渡和梅山3座獨立海島,線路全長18.78公裡,按照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設計時速100公裡。

據悉,作為大型跨海連島工程,該項目由多座橋梁及連接線構成,其中雙嶼門特大橋是世界最大跨度單跨吊鋼箱梁懸索橋,同時也是中國最大跨度跨海橋梁,將中國跨海橋梁最大跨度刷新至1768米。青龍門特大橋是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鋼箱梁斜拉橋,雙主跨756米跨越青龍門航道,主塔為鑽石型鋼混凝土橋塔,塔高均為249米。

青龍門特大橋效果圖。中國鐵建大橋局供圖

該項目建設規模大、結構類型多、科技含量高,全線連接3座獨立海島、穿越4個圍墾區、跨越2個海峽,全線海域橋梁長度約9公裡。同時,項目施工區域內氣象、水文、地質條件復雜,加之航運繁忙,使得海上施工組織難度大。

大橋組織建設過程將採用工廠化制造、裝配化施工、智能化建造、信息化管理,構建“一平台五系統”,即融合BIM、5G、技術與安全、環境感知、實時監控等系統的控制平台,以量身定制的“鐵建方案”解鎖智慧建設引擎。

據悉,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二期工程是直接連通寧波到舟山六橫島的陸路通道,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將有力促進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和國家級新區建設,進一步改善舟山南翼群島的對外交通條件,優化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的空間布局,打造現代海洋產業基地,實現六橫島、佛渡島、梅山島三島港區、產業等聯動發展。(曹建強、劉才坤)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